盯着打仗建, 保障才“ 给力”

任荣平 王 赫

2015年01月26日04:5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盯着打仗建, 保障才“ 给力”

  新形势下,民兵预备役部队使命在延伸、任务在拓展,如何让后勤保障助力打胜仗,成为一道重要课题。

  对此,河北省秦皇岛军分区进行了积极探索。2010年以来,该军分区顺应形势之变,坚持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创新推进后勤保障能力建设。军分区机关及所属人武部先后出动各类后勤保障分队两万多人次,34次参与抗洪抢险、森林灭火、协同部队演习等重大任务,发挥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

  “粮草先行”离不开思想先行,后勤保障必须聚焦打仗

  几年前的盛夏,秦皇岛市青龙县暴发山洪,桃林口水库岌岌可危。闻令而动,驻军部队和民兵应急分队纷纷前往救援。军分区后勤部也启动应急预案,抽组保障分队跟进保障……半个月后,看着各部队完成任务陆续返营,后勤保障分队官兵就像打完了一场胜仗,充满喜悦之情。

  然而他们没想到的是,总结会上,军分区领导谈及此次后勤保障工作时,不仅没有表扬,反而点出不少问题:

  ——受领保障任务后,后勤部门按照“惯例”行动,先与编兵单位联系抽组人员,后又层层开会搞动员。“救援任务展开6个小时后,保障分队才到现场,如果是打仗,岂不误了大事!”

  ——浊流倾泻,形势危急,不少官兵“挂了彩”。然而,医疗救护分队人员多是刚毕业不久的“新手”,技术不过硬,手忙脚乱。

  ——救援地点位于山区,有的部队因油料保障不及时而影响行动,当地政府协调地方加油站应急保障才解了围。“地方资源就在身边,为何关键时候不能为我所用?”

  “说白了,还是思想认识有偏差。”军分区领导一针见血指出:随着民兵建设向“突出支援保障”要求转型发展,后勤保障在服务打赢中的作用更加凸显,但少数官兵仍存在“后勤在后”的思想误区。“粮草先行”,离不开思想先行。后勤保障必须走出“搭几顶帐篷、搞几次野炊”这样的低层次建设思路,真正树立打仗意识,满足战场需求。

  用发展思维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军民融合是最佳“路径”

  采访中,军分区官兵讲述了后勤保障建设中的几个难忘场景——

  某部开展实战化训练时,食品、淡水消耗严重,急需补给。军分区战勤参谋打开军地联合指挥网络平台,鼠标一点,即与地方政府应急指挥系统联网,一道调运指令直达储备仓库……

  在一次民兵后勤保障综合演练中,指挥部同时下达油料补给和人员救护任务。“启动2号方案,分头实施保障救援!”一声令下,民兵油料、卫生专业分队人员分别驾驶野战加油车和野战救护车奔向“战场”。

  接受上级检验性考核,民兵地震救援分队利用生命探测仪、液压剪切钳全方位搜救,森林扑火分队使用灭火弹、往复式灭火水枪扑火……现场展示的数十种先进装备,均采取军地物资协约化办法征用。

  “这些场景在过去不可想象,编组不实、指挥落后的压力,曾让我们喘不过气来。”军分区后勤部领导坦言,面对民兵转型发展大势,后勤保障中的一些矛盾亟待解决。发展带来的问题,要用发展的思维去解决。毫无疑问,军民融合能够有效凝聚资源,是解决问题的最佳“路径”。

  坚持军民融合发展,重在把握形势、主动作为。

  近几年,秦皇岛市大力加强数字城市建设。军分区借此机会构建后勤指挥信息化平台,建成军地联通的指挥信息系统。与此同时,他们携手卫生、交通等政府部门成立后勤保障联合指挥机构,并采取军队专供与地方筹措、预先准备与应急生产结合等方式,建立起军地联储、联供的保障体系。

  缩短训练场与战场的距离,让“箭在弦上”成为常态

  去年4月21日,抚宁县突发森林山火,驻军多支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官兵参与救援。中午时分,军分区两名炊事员操作1套给养单元,顺利做出近百人的饭菜,让某连官兵吃上了冒着热气、搭配合理的“野战套餐”。

  通过一次次参加应急救援保障锤炼,军分区饮食保障分队人员素质、专业技能得到了显著提升。

  与该分队一样,国防交通保障分队5年来机动数千公里,保障驻军演习十余次,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摸爬滚打,检验了创新发展成效。

  此外,海上卫生救护分队也连续5年参与海军演练保障,在搏击风浪中增强了实战本领。

  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固然可以有效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然而,不缩短操场与战场的距离,提升战斗力仍是一句空话。在练兵中强兵,在服务打赢中检验创新成果,“箭在弦上”便会成为常态。近年来,这个军分区在训练中经常设置供电系统被毁、道路被炸、装卸站台严重受损等情况,锤炼组织指挥和战场应变能力。

  2013年7月,某部组织部队濒海驻训。军分区与该部沟通后,派出一支综合保障分队,同步开展后勤保障训练。演练场上,取暖、降温、供电、供水等野营装备成龙配套,炊事挂车等野战饮食保障装备大显身手。

  去年初夏,某部一场远程机动演练拉开帷幕。道路被毁、油料短缺……参演的军分区后勤保障分队果断处置各种突发情况,部队行军畅通无阻。演练结束后,军分区及时总结了相关经验。

  ■任荣平 王 赫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