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军区某工兵团科学统筹应急应战能力建设抢险救援提升核心能力

石斌欣

2015年01月26日05:0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广州军区某工兵团科学统筹应急应战能力建设抢险救援提升核心能力

  本报讯 易俊、特约记者石斌欣报道:1月中旬,广州军区某工兵团一场实战背景条件下的工程保障演练在湘南某地打响。面对突如其来的各种“敌”情,官兵们灵活编组、冷静应对,快速实施搜爆排爆、桥梁架设等应急保障行动,其出色的表现得到上级机关检查组的认可。近年来,该团牢记强军目标,科学统筹核心军事能力和非战争军事行动训练,以提高核心军事能力促进多样化军事任务完成,21项实战指标进步明显,40多项成果实现平战转化,成为一支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的快速反应力量。

  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后,该团先后被总部赋予抗洪抢险、交通应急两项“国字号”应急任务,被军区赋予地震灾害和搜排爆应急救援等任务。面对使命任务拓展带来的新情况,他们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科学组训、从严治训,积极探索作战编组训练、要素集成训练、单装终端标准化训练,不断夯实部队核心军事能力基础。同时,坚持把非战争军事行动训练放到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全局中科学筹划。

  针对“一个训练周期两种训练任务”的实际,他们不断优化战斗出动方案和应急抢险人员装备配置,先后探索出渡河专业训练与水上救护、重型机械化桥梁架设与抢修桥梁联合组训等50多种融合组训方法;为克服“一套人马两种装备”的难题,他们依托本级、上级和友邻平台广泛开展岗位轮训、混编合训和交叉互学,80%的官兵掌握了2门以上专业,打造了一支多岗一体、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队伍。记者在该团地爆连采访中看到,连队战备拉动,刚出营门,“仗”就开打。此次拉动,10多项应战应急训练课目同步展开,应战应急能力实现“水涨船高”。

  核心军事能力强,才能“一强俱强”;演训场上“敢打头阵”,非战争军事行动才能“一马当先”。据该团团长裴庆华介绍,该团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在广州军区组织的基础课目比武中,金牌、奖牌总数均名列前茅;10余次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次次圆满完成。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