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历史文化 挖掘教育资源近千处军队营区不可移动文物被定级保护

张歌

2015年01月26日05:0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传承历史文化 挖掘教育资源近千处军队营区不可移动文物被定级保护

  本报北京1月25日电 温艳、记者张歌报道:历经70多年风雨侵蚀,坐落于解放军重庆通信学院营区内的重庆林园近代建筑群将重现旧貌。作为当年国共“重庆谈判”纪念地,该建筑群保护修缮方案日前已通过国家文物保护部门评审,标志着我军修缮全国重点文物工程全面启动。

  记者从总后基建营房部获悉,长期以来,受机制、经费等诸多条件制约,军队文物保护工作相对滞后,营区内许多建筑遗产无法定级,难以有效保护,部分已成濒危建筑。十八大以来,总后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推动保护和抢救文物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加强军地协调,坚持将不可移动文物纳入地方文物保护范畴,建立军队定级“绿色通道”和保护修缮工程军地联审会商机制。

  两年多来,近千处军队营区不可移动文物被国家和地方政府定为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目前,重庆林园近代建筑群、旅顺红十字医院旧址等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已全面启动;丹东英美领事馆旧址等19处市级以上重点文物得到保护性修缮;沈阳战区抗美援朝战场遗址、北京战区内蒙古古战场、兰州战区西北边塞设施遗址、成都战区西南边防军事遗址等军营里的珍贵历史建筑受到军地越来越多的保护关注。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总部还将专门加大对军队抗战文保单位的经费投入,联合军地相关专业技术力量,尽快完善全国重点文物示范工程的各项保护修缮工作,打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发挥抗战文物激发官兵爱军尚武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