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某防空旅积极适应驻地气候特点降低装备故障率探索信息化装备保养新模式

陈国全 邵龙飞

2015年01月26日05:0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南海舰队某防空旅积极适应驻地气候特点降低装备故障率探索信息化装备保养新模式

  本报讯 记者陈国全、特约记者邵龙飞报道:1月初,记者在南海舰队某防空旅装备保养现场看到:官兵们在完成擦拭、除锈等传统保养后,立即对信息化新装备进行组网测试和软件升级、全系统联调联试,对武器系统进行全面系统的深度保养。

  据该旅领导介绍,由于部队驻地常年高温高湿高盐,在同等训练强度下,同型信息化新装备与内陆部队相比,呈现出零部件锈蚀快、电子元器件工作寿命缩短、软件维护频率高等问题。鉴于此,该旅摈弃传统的“除尘上油”粗放式保养模式,建立与维护信息化装备相适应的分层分类精细化保养制度。

  他们广泛搜集各类装备的故障申报、工作状况、保养履历等信息,建立故障情况数据库,针对处于不同“健康状况”的各型信息化装备出台了《装备维护保养规范手册》。在传统机械保养的基础上,该旅重点对装备电子系统和软件系统进行维护保养,添加了特种擦拭、软件检测等保养环节,开展故障排查、技术状况检查、系统修复等工作,确保系统互联互通,运行顺畅。同时,该旅联系生产厂家、院校,采取短期集训、一线见习、送学培训等方式,增强官兵信息化装备维修保养素养。

  据该旅装备部门统计,实行精细化保养方式以来,该旅梳理出5类17项适应驻地气候的信息化装备保养方法,升级了近10台信息化终端设备的软件系统,新装备故障率明显下降。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