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聪明” 是破坏党纪党规的腐蚀剂

黄 旭

2015年01月26日05:0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小聪明” 是破坏党纪党规的腐蚀剂

  “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言之谆谆,让全党再一次感受到了规矩沉甸甸的分量。对党员干部来说,对党忠诚守规矩,首先就要做到遵章守纪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服从纪律讲规矩、脚踏实地干事业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我们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结合形成的强大执行力是关键之一。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革命先辈,忠诚于党,遵章守纪,踏实工作,才换来了今天党的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然而,近年来,受到自由主义思潮的冲击,个别人把党的纪律规矩当作“橡皮筋”,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为了升迁提拔绞尽脑汁,年龄不符就“暗箱操作”修改,经历缺失就托关系补上;有的为了报销违规开支费尽心思,钻制度的空子,对财务规定搞“变相解读”;有的口头上狠刹“四风”,实际上毛病不改……这些自作聪明的表现,纵然能瞒蔽一时,终会有露馅之日,招来的往往是群众的反感与厌恶,是纪律的惩戒和处罚。

  英国思想家培根曾有忠告:“最近的捷径往往是最坏的。”对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来说,这句话同样极具警示意义。严格守纪,规矩前行,则经过的每一个道口都有路标,每一处拐弯都有提示,路面平整、视野开阔,即便远一些、绕一些,老老实实一直走,总能达成目标。如果一心耍“小聪明”,总想着“抄近道”“走小路”,很容易就会误入歧途,要么钻进“死胡同”难再前进,要么走上“歪路”背道而行,加上所谓的“捷径”往往暗藏陷阱,更是平添了不少摔跤跌倒的可能。在心中拨拉个人的“小九九”,把规矩当作儿戏,看似一开始“占到了便宜”,其实到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

  “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这是古人的良训。古往今来,大凡成功者,多是埋头苦干、勤奋务实之人,有的是实干的大智慧。似《红楼梦》中王熙凤一般自以为高明,爱耍“小聪明”者,得到的通常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的可悲下场。我们应当谨记,偷奸耍滑长不了丝毫本事,却会丧失做人的本分;阳奉阴违占不到几分便宜,却会丢掉组织的信赖。今天不守规矩、投机取巧的一小步,也许就是明天违纪违规、滑落犯罪深渊的第一步。每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常以规矩意识砥砺自身,将纪律当作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真正把规矩印进心里,老实做人、踏实干事,才能最终得到组织的肯定、受到群众的尊重。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