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集团军某旅着力锤炼营连指挥员应急处置能力灵活战法应对多变战场

贾保华

2015年01月26日05:0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第47集团军某旅着力锤炼营连指挥员应急处置能力灵活战法应对多变战场

  本报讯 谢东萌、记者贾保华报道:“蓝方已进至我前方高地,立即改变进攻路线,左翼攻击分队实施穿插迂回。”1月中旬,第47集团军某旅借助兵棋系统组织了一场红蓝自主对抗演练,这场没有预案约束的“自由仗”,让营连指挥员的战场感知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增强。

  新年开训,记者在该旅年度军事训练纪要上看到:他们拟定了抓体能、强技能、练谋略“三线同步”的训练计划,将战法创新作为提升指挥员打仗能力的有力抓手。“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去年部队参加跨区机动演习等大项任务时,因不知变通、固守老战法而吃了不少亏。” 谈到新年抓训思路的转变,旅领导深有感触地说。

  去年下半年以来,该旅积极引导营连指挥员“主动应变”,搞自主对抗,推动指挥决策定决心从重套路流程向重应变谋略转变。他们与军事院校建立联系,定期组织网上对抗,深入研究特战、陆航、电磁等新型作战力量的实战运用;利用激光交战模拟系统在不同天候、地形条件下,组织营连对抗,通过反复推演,摸索不同时段、地点、作战目的灵机处置敌情的战法。

  在此次兵棋系统对抗现场,记者看到,红方指挥员汪海东不断派遣侦察分队搜集战场态势信息,并根据最新变化修正战术。汪海东说,未来战场瞬息万变,只有灵活运用战法,才能应对战场的多变。

  变了观念,活了战法。前不久的一场冬季对抗演练中,十连连长陆小飞对营里制订的作战方案提出异议,认为应当根据战场形势变化增加两个穿插排。此建议被采纳,在实兵对抗中果然奏效,穿插排成为夺取胜利的“奇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