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基层的难题琐事,武警湖南省总队党委机关“举轻若重”

熊湘平

2015年01月26日05:0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面对基层的难题琐事,武警湖南省总队党委机关“举轻若重”

  武警湖南省总队龙山县中队新兵王小洋,刚下连就邂逅了始料未及的惊喜——中队的网络学习室里摆放着一水儿的新机器,“网速还挺快,上网真过瘾!”

  尽管这里地处山区,距离总队机关也有500多公里,但总队党委机关一直关心着中队官兵的精神需求,现代化的网络学习室、图书阅览室、警营影院相继在这里落户。在此蹲点的机关干部告诉记者:“总队领导常常告诫我们,要用心感知官兵期许的目光。他们以身作则,说到做到!”

  “从官兵的视角看问题,谁还能说这是芝麻绿豆的小事情”

  1月13日下午,手里拿着刚刚报销的医药费,株洲市支队二大队随军家属周晓薇又一次体会到作为警嫂的幸福。

  二大队驻地偏远,看病难的问题比较突出。官兵赶往200多公里外的支队医院看个病,最少也得花一天时间,有时几个检查做下来,当天根本回不去。为了把大队官兵纳入某目标单位医疗体系,总队领导牵头,带领工作组多次与目标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

  套政策、跑审批、抓落实,事情刚有了眉目,他们又把随军家属的医疗保障问题列入了议事日程。然而,因为在随军家属医疗关系的对接上并无先例,目标单位感到十分为难。工作组成员一合计,从地方民政和卫生部门入手,拿着有关文件多次登门拜访,经过几番入情入理的推心置腹,最终促成两个部门联合目标单位妥善解决了这一问题。

  二大队的随军家属掰着指头算得清,就那么几个人,总队何以如此重视?工作组的同志说:“从官兵的视角看问题,谁还能说这是芝麻绿豆的小事情!”

  岳阳市支队三中队生活条件相对较差,尤其是使用旱厕,让官兵颇为烦恼却又不得不习以为常。总队工作组来此调研,听见官兵抱怨夏天厕所蚊蝇多。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工作组一回机关,就把改建厕所的报告递交给了总队领导。总队党委研究决定,划拨专项资金,把条件较差部队的所有旱厕限期改造好。

  一个月之内就用上了干净方便的水冲式厕所,三中队官兵感慨不已:“真没想到,这么小的事领导也操着心!”据介绍,去年以来,像这样的基层“小事”,总队党委机关办了20多件。

  “用脚步丈量出的兵情,既有精度又有温度”

  山到深处,路到尽头,一座低矮的营房忽隐忽现。怀化市支队直属大队就窝在这人迹罕至的深山里,守卫着某重要物资储备库。

  了解这个大队的人,脑海里挥之不去的有两个印象:这里的官兵都是铁脚板,每天巡逻就是转山,一趟下来至少要走20公里山路,每个人一年要穿坏五六双胶鞋;这里的官兵自称“鲁滨逊”,因为营区几乎与世隔绝,外出不便,有的战士甚至当兵进山,退伍了才出山。

  总队领导多次来此调研,经多方协调为大队配发了4辆山地巡逻车,以前巡逻一趟至少几个小时,现在只需半个多小时。不仅如此,为了方便官兵出行,他们还为大队配发了专用的“通勤车”。官兵欣喜地告诉记者:“虽然我们人在深山,但总队党委的关爱就在身边!”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采访一路,这样的感动时常涌上记者心头。

  顺着泄洪道上的小路步行3公里,然后爬上243级台阶,记者终于气喘吁吁地来到柘溪水坝坝顶。水坝的东头,驻守着益阳市支队五中队一个只有9名官兵的独立执勤班。

  走进排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迎面墙上贴着的一组照片。凑上前去一看,原来都是各级领导上坝看望官兵时的合影,最近一张照片的拍摄时间就在元旦期间。中士马君超兴冲冲地翻出一本相册,指着和总队领导的一张张合影,激动地告诉记者:“领导每次来中队,都认真了解官兵工作生活困难,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紧接着,他又把记者领进了设施齐备的网络学习室……

  谈到这些小散远单位,一位总队领导形象地说:“手心手背都是肉,但越是条件艰苦的单位,越要当作心头肉!”这位上任不足半年的领导,连续几个月奔忙在湘西片区基层一线,在他看来,用脚步丈量出的兵情,既有精度更有温度。

  “把每一趟‘惠兵班车’都开到基层官兵家门口”

  在总队机关食堂一角,有一张稍显陈旧的餐桌,它的去留曾引起过一番争论。

  这张餐桌出现之前,基层官兵到总队机关办事,吃顿工作餐就像“打游击”:有时跟着对口业务部门干部去食堂蹭一顿,有时跑到外面的小饭馆对付对付。后来,机关食堂专门安排了一张餐桌,让来办事的基层官兵集中用餐。

  时间一长,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因为就餐人数不确定,有时“爆棚”,有时又空无一人,不仅增加了食堂的调剂难度,还会造成一定浪费。于是,有人向分管此事的总队领导提议:干脆撤掉这张基层餐桌。

  “基层官兵来机关办事就是回娘家,哪有回了娘家不给口饭吃的道理?”领导的反诘让提议者脸红冒汗。后来工作人员想了个办法,每天请机关各业务部门提前上报就餐人数,按人头下菜单,问题迎刃而解。

  古丈县地处湘西腹地,离长沙450余公里。去年11月28日上午9时左右,古丈县中队官兵正在操练,一辆悬挂总队牌照的汽车驶入营门。随车而来的,除了总队配发的计算机、图书等文化体育用品外,还有文化设施检修人员。官兵们不禁感叹:这会儿就能到中队,得多早从机关出发啊?据介绍,近年来总队力推“文化惠兵”工程,为基层定期上门维护文化设施就是其中一项。对检修人员而言,披星戴月为基层服务是家常便饭。

  为了不让一揽子惠兵举措成为写在纸上、挂在嘴上、走在路上的“空头支票”,总队党委围绕打通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聚焦发力,将服务举措公布在网上,服务内容、责任人、完成时限一目了然,逼着机关把每一项举措落到实处。有人形象地打了个比方:“如今,总队把每一趟‘惠兵班车’都开到了基层官兵家门口。”

  上图:该总队持续实施“惠兵工程”,基层网络建设旧貌换新颜。图为官兵在修葺一新的网络学习室里上网冲浪。

  吴建波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