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同奏和谐曲

刘兰波 豆金伙

2015年01月26日05:0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军民同奏和谐曲

  进入“四九”的鲁西北地区,天寒地冻。济南军区某部冬季野营拉练途经山东省临邑县时,县里几大班子成员热情慰问了参训官兵。县人武部还组织通信、交通等民兵应急分队,与官兵进行了带实战背景的协同演练。

  军民同奏和谐曲,融合发展谋双赢。近年来,临邑县坚持以军民融合为抓手推进双拥工作,连续两届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

  1 “军民融合是新形势下推动双拥工作的重要举措,需要实打实地干,而不能只说说虚话!”2011年夏,在临邑县召开的议军会上,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景文新的发言,引起军地领导的共鸣。

  会后,县领导走访驻军时发现,有的单位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与打赢现代战争不相适应。为驻军单位建设增砖添瓦,随即成为该县拥军工作的一个重点。近年来,该县先后投资为消防大队更换了消防车和指挥车,为人武部兴建了集民兵装备仓库、征兵体检中心和战术训练场为一体的民兵预备役培训中心。此外,县民政局等单位还协调资金,为驻军单位安装了健身器材和宽带网,改善了办公、生活和训练条件。

  2 这几天,临邑镇2013年退役士兵崔蕾的心里美滋滋的。按照县里有关政策,他通过公开招考被安置到县老龄委工作。与小崔同时返乡的12名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官,也分别被安置到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

  在临邑县军地领导看来,帮助现役官兵和退役士兵解决难题,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该县推出了一系列稳军心、固长城的“拥军工程”:设立专项基金,对临邑籍立功受奖士兵给予奖励;高度重视随军家属就业和军人子女入学工作,给予优惠政策;创新实施“双考一公开”阳光安置办法,同时积极鼓励退役士兵自谋职业。

  元旦前夕,县民政局牵头负责的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如期举办,全县100多名刚刚返乡的退役士兵,参加了当地企事业单位的招聘活动,并现场填写了免费就业培训申请表。从2013年开始,该县大力推行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和专场招聘活动,先后帮助100余名退役士兵与19家企业签定了就业合同,有效破解了退役士兵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两大难题。

  3 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无私关爱,激发了驻军官兵的练兵热情,也带动了部队参治参建活动。

  该县李家村曾是一个经济落后、干群关系紧张的村子。前几年,县人武部派出3名干部驻村,挨家挨户和干部群众谈心交心,逐步化解了矛盾,找出了制约经济发展的根源,并帮助该村修建了连接104国道的两座桥梁,铺设了环村柏油路,建起了文化大院,组织成立了麦秸运输队。如今,李家村干群关系融洽,村风村貌焕然一新,成为方圆出了名的“文明村”。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民兵的身影!”2014年,为推进“平安临邑”建设、改善城乡治安环境,县人武部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号召,在各乡镇分别组建一支民兵应急分队,并专门调整民兵训练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处突训练。而今,民兵治安巡逻队成为当地一道流动的风景,在护厂护路、护村护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