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

2015年01月26日05:0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

  习主席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这一重要思想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创新发展,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相结合的内在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

  思想建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是制度治党的科学引领。习主席强调: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这要求我们,把思想建党作为党的生命工程、灵魂工程。自觉坚持思想建党,我们党就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能有效抵制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和影响,就能形成全党的统一意志和行动。思想建党的重要性,还体现在它与制度治党的关系上。思想是制度的魂魄,思想建党对制度治党具有基础和先导意义,具有引领和决定作用。只有不断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才能在提高认识、凝聚力量的前提下推进制度治党。同时,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的引领,决定着制度治党的方向、任务、原则、方法和途径。尤为紧要的是,治党的制度必须适应思想建党的根本要求,体现党和人民的意志,体现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与西方政治制度有本质区别。

  制度治党是我们党扼守政治底线的保底工程,是思想建党的有力措施和根本保障。把思想的影响力转化为制度规则的约束力,必须依靠制度对党员行为的刚性规范作用,也就是要发挥制度治党对思想建党的支撑和保障作用。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的确,制度好可以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人文环境,帮助党员干部在制度的长期约束中养成过硬的思想作风,个人也能获得健康成长;反之,制度不好,必然正气不存,歪风盛行,就可能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甚至逼着好人做坏事,形成“一人违规,众人随之”的“破窗效应”,甚至出现“群体压力效应”。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主要症结不是我们的思想理论本身不先进,也不是奋斗的方向不明确,而是一些具体的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为歪风邪气留下了很大生存空间。因此,必须大力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大对制度机制的执行力,把制度机制打造成体现党的先进思想文化的金刚甲胄,用有效管用的制度为党员设定行为边界,把那些钻制度漏洞、蛀蚀党执政根基的蛀虫彻底清除出去。

  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作为党建两翼,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实施。从本质上讲,思想和制度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当制度体现为规则时,必然要反映思想的价值追求,而思想要对人的行为起规范作用,必然以制度规则的形式呈现出来。新形势下,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是党建工作的一体两翼,是自律与他律的结合,必须同向聚焦同时发力。要进一步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思想、统一行动,进一步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基因,进一步拓展和丰富党的思想宝库和精神宝库,在与敌对势力进行意识形态斗争的同时,开展积极的党内思想斗争,纠歪风、树正气,激发思想建党的强大正能量。要高度重视制度治党的治本作用,注重把制度治党的价值取向与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契合起来,与思想建党的精神追求一致起来,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织密制度笼子,使一切先进思想和好的修为都受到制度的正向激励和有力呵护,为它们撑起制度保障的蓝天,使一切腐朽思想和丑恶现象都受到应有的打击,压缩其生存的制度空间,最终使之绝迹。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