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女”翱翔蓝天

李建文

2015年01月27日04:5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飞天女”翱翔蓝天

  华中某地,寒风萧萧,能见度不足3公里。机场上,某大型运输机一字排开,待命升空。

  1月13日7时10分,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人员来到机场,开始新年度首次飞行准备。

  ×号飞机前,空军第七批女飞行员李凌超、第六批女飞行员吕静羽与机组铺开航图,认真研究航线,就飞行方法、操纵动作等进行协同。

  李凌超是飞行员,吕静羽是领航员,两人同为一个机组。此前,她们先后赴院校和兄弟部队,完成了改装训练,已具备驾驶某大型运输机能力。

  驾驶舱里,李凌超调整耳机,打开各种电门,检查仪表设备;领航舱里,吕静羽校对仪表,输入领航数据。

  7时55分,飞机滑出停机坪。松刹车、加油门、轻拉杆,得到塔台“可以起飞”命令的李凌超驾驶飞机从跑道升空。间隔3分钟,后续飞机依次起飞。

  塔台里,指挥员不时与机组通话,实施精确指挥,领航、气象等值班人员严守岗位,紧密关注飞行动态。

  空中,李凌超、吕静羽和机组密切协同,精心驾驶。突然,一阵气流袭来,飞机轻微颠簸,李凌超紧握驾驶杆,在吕静羽提示下不断修正航向,保持飞行姿态。

  8时54分,李凌超机组驾机安全着陆,随后滑行至起飞线,听令再次加力起飞。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此时天空还有阴霾,但所有参训飞机均成功降落,又顺利升空。

  17时许,夜幕降临。一架架飞机闪烁着灯光、挟裹着轰鸣,由远及近、慢慢着陆。

  17时29分,随着最后一架飞机安全降落,当日训练圆满结束。“今天飞得不错,配合得也好。”机长对李凌超、吕静羽等几名女飞行员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

  新年度第一次飞行就获得表扬,女飞行员们个个兴奋不已,但随后逐个开始自我检讨,向机长求教、取经。

  记者了解到,为抓好新年度首次飞行,该团根据上级要求和参训人员实际情况,科学制订计划,严格把控天气,精心维护飞机,组织所有参训人员进行地面推演,采取团领导和技术骨干首飞、换人不换机的方式,巩固保持人员技术水平,促进部队战斗力稳步提升,确保新年度训练开好头、起好步。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