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视法治为“领导治部属”

孙忠义

2015年01月27日04:5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莫视法治为“领导治部属”

  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有一种情况值得注意,就是有的领导干部认为,法治是“领导治部属”、“上级治下级”、“官治兵”,一讲依法治军就眼睛向下,只重视对部属、对下级、对基层官兵提要求、订措施、搞检查,甚至层层加码,制定一些超越条令条例规定的土政策、土规定、土办法。这种只把法规制度视为约束他人的工具,却将自己置身事外的认识和做法,不符合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本义,应当坚决摈弃。

  “故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将”,“得贤将者,兵强国昌;不得贤将者,兵弱国亡”。我国古代兵书战策一向强调,将帅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能力才干如何,直接关系到能否建立起一支训练有素、军纪严明、士气高昂、能征善战的军队,关系到军队能否在形势险恶、瞬息万变的两军对垒中当机立断、克敌制胜,从而直接关系到全军将士的生死存亡,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反思徐才厚案件给部队建设带来的严重危害,一个重要教训就是教育者本身受教育不够,对领导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监督体系功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因此,习主席明确强调,必须以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管理约束干部,“坚持领导带头,注重抓本级、严自身,以各级领导的模范行动带出部队的虎虎生气、融融暖气、堂堂正气”。

  当前,有的领导干部严人不严己,对别人马列主义,对自己自由主义;有的严下不严上,一说依法治军就拿起“手电筒”对着部属、士兵照;有的严基层不严机关,同样的法规制度基层机关执行“两张皮”。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如果领导干部打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旗号,却仍搞“人治”那一套,上下其手当“两面人”,非但官兵不服气,对部队法治建设的杀伤力也是巨大的,其消极作用不可低估,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我曾经引用过英国哲学家培根的一段话,他说:‘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这其中的道理是深刻的。”

  军法军纪是强大战斗力的根本保证。将帅的基本职能之一,就是要执法如山,做到令行禁止。“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依法治军,首先就要求位居“中军帐”中的人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作为党绝对领导的人民军队,法纪严明一直是我们这支军队最鲜明的特色。干部不搞特殊化,处处与战士一样要求自己,在执行纪律规定上要求自己更加严格,起模范带头作用,更是我军的光荣传统。1952年的一天,警卫员给彭德怀元帅泡了一杯茶。他端起来一看,发现茶叶不对,就问警卫员茶叶是哪里来的。警卫员回答:“是管理科送来的。”彭德怀一听就火了,批评警卫员:“管理科送来的茶叶,是招待客人的。我个人喝茶,怎么能用公家的茶叶呢?”警卫员解释说,就这么点小事,算得了什么呢。彭老总一听更加生气:“事情不大,可是个原则问题,这不是白占公家便宜嘛!”最后,彭德怀拿出一斤茶叶的钱,让警卫员给管理科送去,并明确要求警卫员把公家的茶和自己的茶分开来放,个人喝茶,绝不能从公家的茶罐里拿。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治党治军过程中,始终坚持“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这种来自最高层的以身作则,发挥了最直接、最有力的示范作用。各级领导和机关只有按照习主席的要求,老老实实从抓本级、严自身做起,才能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要求落到实处,向广大官兵交出合格的答卷。

  (本系列文章至此刊发完毕。前四篇文章见报日期分别为:1月8日、15日、20日、22日。——编 者)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