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舰队某防救支队首批上舰女兵赢得“点赞”“拼”出了半边天

张 昭 王沪军 冯燕斌

2015年01月27日04:5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北海舰队某防救支队首批上舰女兵赢得“点赞”“拼”出了半边天

  1月15日清晨,当初升的太阳在碧海上撒下一抹金丝,北海舰队某防救支队刘公岛船上的蒙古族女兵高娃到了下更时间。海风拂面,高娃告诉笔者,虽说自从上舰以来,训练计划安排得满满当当,但她丝毫不觉得苦和累。并且作为首批上舰女兵,她觉得很光荣!

  和高娃一样,去年这个支队有14名女兵通过层层考核,成为支队首批上舰女兵。几个月来,她们忍受着晕船、寒冷、孤独的考验,在曾经只有男兵的阵地上,“拼”出了半边天。

  操舵兵牛会超入伍前练习芭蕾舞近10年,可就是这样一个习惯了舞台上光鲜亮丽的女孩子,在前不久的舵机舱油污清理中,主动钻进了狭小的机舱,在温度高、空间小、异味重的舵机舱里,整整待了半小时。等她钻出来时,满身油味,一脸油黑,战友打趣地说:“这么黑,小心以后嫁不出去哦!”可牛会超却满不在乎:“流过多少汗,就能沉淀多少美丽,这才是真正的美!”

  笔者初见信号兵叶婷,她正趴在船沿的护栏上呕吐。“今天是出海的第三天,海上开始起风,船晃得厉害,胃里说不出的难受……”叶婷不好意思地解释说。而谁又能想到,这样一个时不时晕船的小姑娘,在前不久的一次出海训练中,顶着寒风坚守战位数小时。当时,气温已降至零下,雪花伴着海风纷纷飘落。叶婷站在舰桥上打着信号旗,迎着刺骨的寒风,把每一个动作都做得精准到位。几小时后,战艇缓缓驶入军港,而叶婷却因风寒引发高烧,下船就被送进了医院。

  谈起叶婷,身边战友评价她:“太拼了!”入伍训练,自知底子比别人差,她就像上足发条的“陀螺”,整天泡在训练场上,咬紧牙关给自己加压加码:武装越野,她每天比别人早起半小时负重多跑3公里;战术训练,一个卧倒的动作,她也要练习上百次;射击训练,她每次据枪瞄准一趴就是两个小时。有人问她,作为一个女孩子,用得着这么拼吗?她笑笑说:“女兵也是战斗员,我可不是点缀军营的花瓶!”几个月下来,叶婷皮肤黑了,手磨破了,可换来的却是过硬的专业技能:实弹射击,5发子弹从未低于48环;5公里长跑,19分钟的成绩让许多男兵由衷钦佩……

  “这些女兵不得了,个个都是‘蛮拼的’,我们由衷为她们‘点赞’!”14名上舰女兵的拼搏故事,在男兵中传开后,成了激励他们训练的生动教材。

  下图:信号兵叶婷(站立者)和战友全神贯注观察水面情况。

  张 昭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