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反常”思考问题

程 明

2015年01月27日04:5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善于“反常”思考问题

  反常思维,就是不带任何先入之见,以新的角度和方法思考问题。美国经济学家史蒂芬·列维特在其《像怪人一样思考》中提出了反常思维的一些准则,如要问对问题,知道去测算什么、如何测算能让复杂变简单等。初看有些不得要领,但细思之,又不无见地。如果总是循着常规常理,思考问题将日益趋同,难出真知灼见。反常思维能让我们更好地思考。

  一叶障目,不见森林。相比外界有形的遮挡,心中的成见遮蔽我们双眼更多,也更长久。培根曾经发出警告:“当心被我们自己思想的丝线丝丝束缚。”美国学者塔雷布通过研究“黑天鹅事件”发现,大多数人忽视“黑天鹅”,是因为思维上有着“三重迷雾”,即假想的理解、反省的念头以及高估信息的价值。他警醒地指出:我们把自己知道的东西太当回事了,而不知道的事比知道的事更有意义。只有反常地思考一切,才有可能发现更多“不知道的事”。

  美国教授舍恩伯格在《大数据时代》中强调,大数据首先是思维的变革——从重样本分析转向利用所有数据,从苛求精确性转向承认混杂性,从追问因果关系转向关注相关关系。可以说,是反常思维让我们发现了隐藏在大数据之中的深刻洞见。硬件软件化、软件互联化、设备移动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应用正在不断颠覆我们熟悉的一切。在当前这个想象力决定一切的时代,没有反常思维,就难以准确理解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本质内涵,实践应用也就形似神离,更不用说发挥后发优势抢占新技术发展的制高点了。

  我军新一轮改革正在深入,要啃下硬骨头、涉过大险滩,需要用更加科学的思维和眼光来谋划和实施。上世纪90年代克林顿刚任美国总统时,曾召集众多经济学家讨论经济问题,但当时没有一个人提及互联网,可后来恰恰是互联网兴起带动了美国新一轮经济繁荣。这说明人们常在固有的格局和资源里想问题,很难把握关键。弗雷德里克·泰勒解释他创立的泰勒制时说,它不是计时工作法,也不是薪酬制度,也不是一种规章,而是心理革命,是让所有没有进入工业社会的人进入到工业社会。制度建设不是为了管住人,重在制造一种全新的人。同样,今日我军之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不能流于形式、止于修补,必须以反常思维认识和考虑。前瞻军事变革发展,把改革的重点和着眼点放在创建能打仗、打胜仗的体系,以及塑造适应信息化战争的人才上,以此牵引、统合各方面建设,有破有立,边破边立。唯有如此,才能避免长期的习惯、既得的利益、现有的框框以及个人的情感等因素影响和困扰,广泛达成改革共识,尽快形成攻坚合力,推动改革之舟远航。

  “运用之妙,存乎一心”。用兵的巧妙灵活,贵在善于思考,难在不为名利、情绪等所左右。凡事如果不从大处、远处着眼,只以一己荣辱、眼前小利为念,是不可能做出正确选择和判断的。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继承发扬精忠报国、无私奉献的文化传统,是反常思维的前提和基础。无视客观规律,为“反常”而“反常”,不是反常思维应有之义,是应极力避免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