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怀疑遭4艘不明潜艇渗透 称本国反潜能力退化

2015年01月27日08:2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瑞典怀疑遭4艘不明潜艇渗透 称本国反潜能力退化

  不久前瑞典军方搜寻渗透本国领海的外国潜艇的行动曾轰动一时,但最后却无疾而终。不过瑞典军方透露,去年10月潜入斯德哥尔摩群岛的不明潜艇可能并非只有一艘,而是多达4艘。

  “今日俄罗斯”网站26日称,去年10月,瑞典军方宣称发现遭不明潜艇渗透后,随后发动冷战以来最大规模的水下搜寻行动。西方媒体普遍猜测,被发现踪迹的是俄罗斯潜艇,但莫斯科对此坚决反对。经过持续两周的紧张搜寻,瑞典军方承认并无重大收获。本月初,瑞典军方宣称在同一地区再次发现另一艘潜艇的活动踪迹,瑞典国防部展示的照片中可以看到海面上疑似潜望镜的物体。但这次猎潜行动的结果仍是“徒劳”。

  瑞典媒体日前援引瑞典武装力量作战部副部长安德斯少将的话称,现有证据表明,在该地区活动的可能并非一艘潜艇,而是多艘,但他无法确认具体数量。他表示,瑞典军方的调查工作预计3月完成,届时将决定是否对外公开。

  瑞典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艾伦认为,根据现有信息分析,可能有3-4艘外国潜艇在瑞典领海的海面下潜伏。他承认,瑞典军方数次搜潜行动均“无疾而终”,显示该国的反潜能力已严重退化,甚至不如上世纪80-90年代的冷战时期。艾伦表示,瑞典迫切需要新的反潜直升机。瑞典军方原本将希望寄托在北约NH90直升机项目上,但该直升机已变成“瑞典的噩梦”,在长达13年的时间里未达成任何目标,至少要拖到2020年才有望具备反潜能力。艾伦建议,为尽快避免瑞典再次遭到不明潜艇渗透,最好的办法就是直接采购一型成熟反潜直升机。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