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呼吁中国帮忙解决阿富汗问题 否则将没钱赚

2015年01月27日09:2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媒呼吁中国帮忙解决阿富汗问题 否则将没钱赚

美媒呼吁中国帮忙解决阿富汗问题 否则将没钱赚

资料图:北约从阿富汗撤军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The Bakersfield Californian网站1月24日报道称,无论如何宣传合作的重要意义,美国官员都在担心中国在亚洲影响力的增强。1月20日,奥巴马在国情咨文讲话中提出了最新的警告。不过,在某一个地方,美国应该提升中国的作用,而不是削弱——这个地方就是阿富汗。从长远来看,如果各方不消除战略猜疑,阿富汗问题也不可能得到解决。从理论上讲,让中国更多地介入阿富汗问题,有助于加速和解进程。如果能够与印度的港口、公路和中亚石油管道等项目开展合作,中国的丝路项目和中巴独立走廊计划就能够为阿富汗周边国家提供它们一直以来所需要的合作的理由。

  随着美军的淡出,阿富汗新总统阿什拉夫·加尼有意寻求中国的介入,希望尽早结束战争。去年,阿什拉夫将外访首站选在北京,呼吁中国政府帮忙与塔利班斡旋。据报道,一个月后,阿富汗军方派出的代表团出现在北京。

  至少从表面上看,加尼在与印度保持距离。虽然联系的渠道仍然还在,但是他没有选择访问新德里,而且在去年10月暂停了印度出售直升机和其他军事装备的要求。

  加尼的想法很简单,与其说他在接近中国,不如说他在靠近巴基斯坦。没有巴基斯坦军方的支持,塔利班问题不可能得到解决,巴基斯坦的港口对印度在阿富汗的意图和影响力极其戒备。

  截至目前,加尼接近北京的举措似乎打消了巴基斯坦军政要员的疑虑。跨境炮击的次数正在下降,喀布尔和伊斯兰堡的情报合作据称也取得了进展。巴基斯坦也准备取缔哈卡尼武装组织的活动,该组织在阿富汗境内发动了数次大规模袭击。

  美中在阿富汗的利益重叠比以往更甚。据估计,阿富汗的矿藏储量在1万亿美元左右,中国希望有机会开发。不过,目前的局势让中国的一些大项目无法开展。随着经济放缓、货币贬值,中国更要确保阿富汗不会成为极端分子煽动暴乱的犯罪天堂。最重要的是,北京要极力避免上世纪90年代早期政府崩溃、暴力混战的局面席卷阿富汗的事件再次发生。混乱状态也会严重动摇巴基斯坦的稳定,更会让中国在中亚的计划变得复杂。

  奥巴马应该承认阿富汗的利益涉及到中国,在访印时,要迫使莫迪总理继续给加尼一个机会。印度在阿富汗有合法的政治和商业利益。不过,如果战争继续对阿富汗造成破坏,中国的投资也不会有什么收获。新德里的利益与美国一致,这要求他们保持耐心;中国则比美印更加希望结束塔利班暴乱。

  同时,美国外交家应该警告巴基斯坦,这样做的结果会刺激印度发动新的攻击。如果哈卡尼武装分子再次对印度驻喀布尔大使馆发动袭击,或者如果塔利班在近期的战斗中夺得大量土地,莫迪和加尼的公开合作将会面临骤然而至的压力,双方都可能会直接进行军事援助。没有了美军这个缓冲区,加上印度在这里的更加强硬的统治,这可能会导致南亚核国家之间爆发公开的代理战争。

  从长远来看,如果各方不消除战略猜疑,阿富汗问题也不可能得到解决。从理论上讲,让中国更多地介入阿富汗问题,有助于加速和解进程。如果能够与印度的港口、公路和中亚石油管道等项目开展合作,中国的丝路项目和中巴独立走廊计划就能够为阿富汗周边国家提供它们一直以来所需要的合作的理由。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