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围绕军队政治工作时代主题 不断开创青年工作新局面

李兵正

2015年01月28日05:0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紧紧围绕军队政治工作时代主题 不断开创青年工作新局面

  2015年,党、国家和军队的各项建设都踏上了新的起点、奔向新的希望。1月19日至20日,共青团十七届三中全会在京召开。来自军队系统的24名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8名列席人员参加了会议。21日,总政组织部召集与会的全军各大青年处处长和在军队基层工作的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围绕如何筹划好新年度青年工作举行了座谈会。会议期间,总政组织部领导就如何落实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军队政治工作时代主题不断开创青年工作新局面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紧紧围绕政治工作时代主题找准青年工作着力点

  问:青年工作必须着眼大局、把握大势,紧扣时代主题思考谋划,朝着时代主题聚焦用力,应该如何在践行时代主题上寻找新的工作增长点?

  答:一是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更加扎实有效。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重要指示,是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必须学好用好,进入思想、进入工作。要组织部队认真学习《习主席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重要指示摘编》,利用团日团课、理论夜校、士兵讲堂等形式搞好辅导授课、讨论辨析,使官兵熟知内容要求、领会深刻内涵。青工干部骨干要带头学习实践,推动指示精神在部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注重运用媒体、网络及时交流部队学习动态和新鲜经验,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二是“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主题实践活动要持续深化拓展。这项活动已经成为青年工作的一个鲜亮品牌。今年要持续用力、深入推动,在思想引领、聚焦打仗、结合渗透上求深化。各单位组织的各类青年活动,都要纳入主题实践活动范畴,围绕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丰富内涵和形式。要举办好全军主题团日活动汇报展示,并制作光盘下发部队,组织典型巡回讲述,切实把活动成果宣传好、运用好。

  三是团的教育要增强时代性吸引力。认真修订团课教材,重点充实习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贯彻和体现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和强军目标的实践要求。要组织力量搞好调研,用兵言兵语阐释道理、释疑解惑,使教材更加连地气、接兵气、鼓士气。同时,指导部队结合实际抓好团课落实和团的基本知识学习,下半年总政将组织网上优质团课评比。

  着眼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丰富拓展青年工作内涵

  问:习主席提出,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揭示了践行强军目标对铸魂育人的新要求,明确了新形势下培养人塑造人的目标指向。这是一篇需要全军上下共同来做的大文章,青年工作责无旁贷,应该如何积极主动作为,怎样发挥特有优势和抓出自身特色呢?

  答:一是丰富完善学习成才活动内容机制。组织修订学习成才活动指导《意见》,对青年官兵的素质构成、活动的形式内容和激励方式等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使活动更加适应强军要求、紧贴强军实践,更好地为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加力助推。各单位要聚焦“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丰富拓展活动载体,努力增强活动实效。大力推进读书活动,总政将为全军人才培养先进单位建立“青年书屋”,在团员青年中设立“读书成果奖”,定期向青年官兵推荐优秀书目,形成读好书、立好志、成好才的鲜明导向。

  二是持续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长效。积极拓展实践形式,使老传统增添新活力、焕发新魅力。要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以习主席提出的“八个学会”为抓手,编写系列丛书,搞好系列教育,广泛开展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军营最美青年点赞等群众性活动,推动培育工作具体化实践化。协调团中央和有关部队,组织军队100个英模单位与全国100所学校结对互学、携手育人,继续做好解放军青年林和解放军青少年绿色家园项目。

  三是深入抓好“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针对当前意识形态斗争复杂严峻形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推动红色资源网上共享,组织“经典诵读、名句传递”活动,开设“讲英雄、学英雄、当英雄”栏目,引导青年官兵知传统、爱传统、践行传统。

  贯彻整风整改基调加强改进团的组织和队伍建设

  问: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从严治团”要求,结合“三严三实”教育整顿活动,在深入开展“纠积弊、正风气、树形象”活动中,应该如何采取有力措施,着力解决团组织和团干部队伍建设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答:一是以党建带团建强化组织功能。认真落实党建带团建的责任和制度,切实采取有效举措,把“带思想建设、带组织建设、带队伍建设、带创先争优”要求落到实处。要继续抓好院校共青团建设,总政拟研究制定指导性意见,总结推广不同类型院校的经验做法,适时举办观摩交流活动。

  二是以经常性培训促进能力素质提升。当前,团的干部骨干流动快、成分新、实际工作经验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要继续依托中央团校对军以上政治机关青年工作干部进行培训,安排军队院校教员参加教学,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级要以加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为契机,采取集中办班、短期轮训、经验交流等形式,分层分级抓好团的干部骨干培训,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基层部队的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发挥示范作用,把所在团组织建设成为全军的样板。

  三是以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建设和工作。今年将修订军队共青团工作《条例》,以习主席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指导,着重对不同类型单位特别是新型作战力量部队共青团建设和工作抓什么、怎么抓作出规范。同时依托有关院校编写辅导读本,作为《条例》的解读、延伸和具体化。各级要重视抓好《条例》和《读本》的学习贯彻,使依据《条例》指导开展工作成为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

  四是以深入基层走进青年促进作风转变。要深入搞好调查研究,切实把青年工作矛盾问题搞清楚,把青年官兵的思想行为特点搞清楚,把团的建设底数搞清楚。各大单位可自选调研课题,年底总政遴选优秀调研成果汇编下发部队。各级要结合蹲连住班,广泛开展“千名青工干部走近青年、转变作风”活动,让大家带着问题蹲到一线,带着真情服务青年,面对面、实打实做工作,真正成为青年官兵的贴心朋友。今年,全国青联和学联要进行换届选举,总政将研究制定军队青联委员推荐和管理办法,严格任前和届中考核,特别是“德”的考核,防止“带病当选”和“挂名不为”。

  紧跟时代发展要求推动思维理念和方法手段创新

  问:青年是最富创新愿望、最具创新活力的群体,青年工作要履行好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职能使命,应该怎样革故鼎新,在创新上求突破、谋发展?

  答:一是思维理念要紧紧跟上。习主席在治国理政、建军治军实践中形成许多新的思想理念、工作模式和领导风格,军委、总政领导抓工作提出许多新思路新要求,政治工作也呈现出新格局新气象。青年工作必须思想很敏感、眼光很敏锐、反应很敏捷,否则,工作就会跟不上节奏、踩不到点上,甚至落伍、偏向。要坚持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引领,及时跟进学习,自觉加以运用,切实以新思维考量工作,以新理念推动工作,以新逻辑审视工作,真正做到跟得上、跟得紧、跟得好。

  二是指导方式要更接地气。借鉴团中央领导机关联系点工作和军队抓基层建设、抓党内教育活动的成功做法,探索建立青年工作“直通车”单位和联系点制度。每名青年工作干部至少要有二三十名基层青年朋友,青年工作部门要直接联系几个不同类型的基层单位,作为了解青年思想动态的“前沿哨”、掌握工作落实情况的“信息源”、指导开展工作的“示范点”。

  三是方法手段要注重创新。习主席指出,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要用好用活网络平台,占领网络舆论阵地,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军队青年工作要在这方面积极作为,下大力抓好新媒体平台建设和运用。

  四是典型引领要注重互动交流。这两年,我们组织“学习成才标兵基层行”,探索宣扬典型的新模式,部队欢迎,效果很好。今后抓典型,不光要发表彰通报、搞宣传报道,更要让典型走下通报、走出媒体、走进基层,形成规模影响和辐射效应。今年,总政将组织“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强军的典型最可敬”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分批安排青年典型和青联委员、青科协会员上高原、下海岛、走边防,在与官兵面对面交流互动中加深认同、产生共鸣。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