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凝聚强军兴军的青春力量

李兵正

2015年01月28日05:0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广泛凝聚强军兴军的青春力量

  这是一次凝聚共识、梳理思路的工作研讨会,也是一次查摆问题、刀口向己的整风检讨会。

  1月21日,刚刚参加了共青团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全军各大单位的青年处处长们,和在基层工作的军队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又汇聚在一起,畅谈他们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领悟,用思想的火花点燃对开创部队青年工作新局面的畅想和期盼。

  把握一个“人”字:切实把青年官兵思想特点摸清楚

  习主席在全军政工会议上指出,要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这不仅明确了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大目标,也赋予了青年工作宏大的时代课题。

  海军青年处处长徐未波说,习主席的重要指示,饱含了对青年官兵的殷切期望,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培养什么样的官兵、怎样培养官兵的基本规律,为我们做好青年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赋予了青年工作重大时代任务。国防科大组织处副处长梁卫说,我们青年工作者责无旁贷,更应积极作为,发挥特有优势,抓出自身特色。

  第二炮兵青年处处长袁兴华说,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在他们身上有着最为鲜明的时代烙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掌握他们的行为特点,才能更好地促进青年工作发挥作用,唱响与时代共振的“和声”。从近期开展的“火箭兵青年现实状况大调查”来看,青年工作必须在引领青年官兵思想脉动上狠下功夫,紧紧跟上青年官兵思想动态,及时跟进搞好教育。

  兰州军区青年处处长王伟强说,党的旗帜历来是凝聚青年、鼓舞青年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不断推动青年工作创新发展,更好地为中心服务。成都军区青年处处长辜学兵说,开展青年工作,必须抓住根本,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聚焦强军目标,服务强军目标,着力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

  把握一个“新”字:紧贴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广州军区青年处处长李子建说,青年工作必须把握一个“新”字,就是要紧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主动谋求工作手段、工作内容方面的创新,主动适应青年、赢得支持。军事科学院政治部组织部青年组组长邓江波说,我们要深入研究青年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对青年工作的内容、方法、形式作新的探索。

  沈阳军区“雷锋团”和北京大学闻名全国全军,双方建立学雷锋共建共育关系,走开了军队英模单位与地方高校携手弘扬雷锋精神、合力培育优秀青年的新路。沈阳军区青年处处长章俊说,今年我们将持续探索如何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制定下发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的《意见》,在军区部队营造坚持不懈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浓厚氛围。

  南京军区青年处处长郝康健说,军区计划开展“千名青年工作干部深入基层、转变作风”活动,结合各级机关下基层蹲连住班组织青年工作者深入基层,与青年官兵交朋友,真正熟悉了解青年,及时服务帮助青年。空军青年处处长谭奇军说,今年拟以“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争当最杰出空军青年”为主线,在青年官兵中开展“铸魂的人生最坚定”军旅对话、“战斗的青春最精彩”分享交流、“成才的梦想最绚丽”演讲竞赛、“修德的追求最可贵”系列教育等配合活动。

  把握一个“实”字:擦亮展示军营青年风采的“品牌”

  紧紧围绕成长成才,把“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主题团日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的重要载体,是全军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共青团干部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今年,国防大学将继续组织青年教员开展以弘扬抗战和抗大精神为主题的实践锻炼活动,组织团员青年赴革命圣地寻根溯源;北京军区将指导部队持续开展“读好书、练好武、做好事、唱好歌、当好兵”活动,激励团员青年在政治思想、军事技能、作风纪律、完成任务等方面争先进创一流;济南军区结合部队遂行大项任务时机,计划开展以比思想觉悟、比体能心理、比实战本领等为主要内容的“共青团号”竞技大赛,引导青年官兵争当训练尖子、行业标兵。

  抓典型是做好青年工作的有效方式和光荣传统。座谈中,总参、总政、总后、总装负责青年工作的同志谈到,新形势下开展青年工作应善于运用典型,凡是在青年活动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青年军人,既体现了时代的风貌特点,也更有血有肉,能引起广大青年官兵的共鸣。武警部队政治部青年处处长康树峰说,“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评选表彰活动已经开展了17届,今年我们要把开展争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活动与主题教育、双争评比结合起来,渗透到经常性工作和遂行多样化任务的方方面面。

  座谈中,更多的同志谈到了将青年活动落实到工作中的打算。部队专业化、职能化加强,学习成才活动也要有针对性,可将青年官兵分为学员、士官、青年科技人才等不同层次,开展分门别类的活动,把学习成才活动推向新阶段,为实现我军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