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子文化”破坏政治规矩

沈德富

2015年01月28日05:0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圈子文化”破坏政治规矩

  广东茂名、山西吕梁等窝案查处的背后,总会发现有一个“小圈子”在兴风作浪。“小圈子”不可小视,已经成为损害党风政风的“毒瘤”,成为异化和绑架干部的“套子”。

  在我国历史上,“圈子文化”由来已久。唐朝的牛李党争、北宋的新旧党争、明末的东林党争、清末的帝后党争,最终都加剧了统治危机,留下了“朋党兴、政事乱”的历史警思。

  现实生活中,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仍未肃清。有的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有的热衷组织战友会、同乡会、同学会之类,看着好像漫无目的,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有的领导干部喜欢当家长式的人物,希望别人唯命是从,认为对自己百依百顺的就是好干部,而对别人、对群众怎么样可以不闻不问,弄得党内生活很不正常。

  邓小平早就指出:“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呐!很多失误就从那里出来,错误就从这里犯起。”他多次调任工作,却“连勤务员都不带”,唯恐在自己身边出现拉帮结派、团团伙伙现象。他评价自己:“我不是完人,也犯过很多错误,但是我问心无愧,其中一点就是从来不搞小圈子。”

  党内绝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了就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个“小圈子”好比一个利益共同体,他们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把对党尽忠等同于人身依附,把团结等同于结团,相互抱团取暖,党同伐异,只讲人情,不讲原则,只看亲疏,不论是非,政治原则和组织纪律则形同虚设,对政治生态的危害之大,对政治规矩的破坏之深,对同志关系的异化之烈,莫过于此。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习主席说:“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广大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