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战斗力中彰显生命力

赵玉先

2015年01月28日05:0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在服务战斗力中彰显生命力

  政治工作要充分发挥生命线作用,必须经常反思是不是牢固确立了战斗力标准,是不是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坚持做到“四个问一问”:“问一问准备打仗的思想牢不牢?聚焦打仗的导向正不正?敢打必胜的精神强不强?真抓实备的作风实不实?”

  军队强不强,关键看打仗。军队是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的根本职能。打胜仗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根本政治要求,是军队存在的根本意义和价值。军队的全部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打仗来展开,政治工作也不例外。战争年代,政治工作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发挥了巨大作用。今天,政治工作如果偏离打仗,错了位或缺了位,就会失去威力活力。

  古田会议决议早就指出,政治机关、政治训练与军事分离是“一个重大的错误”。然而,有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在抓工作时,搞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有的衡量政治工作实效时,把开了多少会、转发了多少材料、刊发了多少篇稿子等作为标准;还有的中心任务已经转场,政治工作还没到场。结果,不仅不能真正发挥政治工作的作用,反而使官兵对政治工作产生逆反心理,损害政治机关、政治干部的形象和威信。

  只有坚持用战斗力这把尺子量长短,才能使政治工作真正为打仗领航,为打仗聚力,为打仗造势,为打仗树导向。如果政治工作不破除忘战殆战思想,不解决好敌情观念和忧患意识,部队就做不到“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战而不备”;如果政治工作不树立向打赢聚焦的鲜明导向,不解决“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部队就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如果政治工作不在培养战斗精神上下功夫,就不可能把官兵培养成小老虎,把连队带成刀尖子,把部队打造成雄师劲旅;如果政治工作不大力倡导和推动改进作风,就不可能做到“求胜先求实,打赢先打假”。

  服务打仗先要懂打仗。政治干部要像习主席要求的那样,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真正成为政治工作和军事工作“两个行家里手”。要坚持按战斗力标准审视和改进政治工作,探索政治工作的作用机理和运行机制,克服军政“两张皮”“两股劲”的顽症,做到部队到哪就跟进到哪,任务在哪就在哪发挥作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