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强军目标强化党委执行力

刘志明

2015年01月28日05:0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紧扣强军目标强化党委执行力

  习主席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确立了新年度抓整顿、抓备战、抓改革、抓规划的总体思路,为部队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强军兴军实践提出了新要求。贯彻落实好习主席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必须把强化各级党委的执行力作为内在要求、关键支撑和重要保证,切实为推进各项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坚强力量。

  从听招呼听指挥高度看重执行力

  听招呼、听指挥是执行力的前提。如果我们平时落实指示打折扣、执行规定搞变通、遇事盘算个人小九九,那真到了关键时刻、生死考验面前能听招呼吗?能靠得住吗?我们必须把提高执行力置于听党指挥的政治高度来认识,作为履职尽责的政治要求来强化。一是以政治信仰激发执行自觉。执行上级指示要求,首先要有源于内在信仰、根植于思想深处的高度自觉。有了这种执行自觉,抓落实才能方向不偏、积极主动、竭尽全力。从对党的信仰依赖中激发执行自觉,切实看清每项工作所含的政治蕴意。从对党的深厚情感中激发执行自觉,始终保持爱党之情、忧党之心、兴党之志、护党之责,增强抓好贯彻执行的政治责任感;从对军队事业、对单位建设负责的角度激发执行自觉,以夙夜在公、只争朝夕的尽责意识焕发执行动力。二是以政治定力坚定执行意志。当前,军队建设正处于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的时期,每项工作所承载的政治属性更强、政治要求更高。特别是整风整改、深化改革等工作,来自各方的干扰和障碍、利益调整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都前所未有,如果没有坚强的执行意志,工作就很难推动,必须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子狠劲、韧劲、长劲,真正把工作抓到位。三是以政治品格保证执行成效。上级决策部署能不能贯到底落到位,离不开坚强党性、政治品行等内在因素。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强化党性修养,锤炼政治品格,上级指到哪就要打到哪,上级让干啥就要干好啥,以表里如一、知行合一的实际行动,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工作实践中一以贯之、一抓到底。

  发挥制度机制效用保证执行力

  执行力不是简单的个体所为,而是集体行为;不光靠觉悟靠自律,关键要靠制度靠机制。必须把“人围绕制度转、事按照规矩办”的意识强起来,使之成为一种思维、一种习惯。一是发挥集体领导的聚力作用。坚持不懈地用上级指示要求统一思想,用共同的目标任务凝聚共识,在狠抓工作落实上同心同德、同向用力。凝聚集体智慧,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运用集体的力量把大方向、出大思路、拿大主意。二是发挥分工负责的驱动作用。首长分工负责是党委决策的执行机制,保证党委决策的贯彻执行。在分清任务的同时明确标准,每项工作什么节点完成、干到什么程度,都要有清晰的定位、具体的界定。同时,强化问责,抓与不抓、抓好抓坏不能一个样,不使劲、使偏劲的不能没说法,严格兑现奖惩,较真追究责任,切实把严抓执行的鲜明导向立起来。三是发挥法规制度的规制作用。习主席指出:“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对党委领导来说,就是要在推进依法治军的进程中,运用法规制度的规制力、强制力强化执行力。随着部队现代化程度提高,专业系统更多、业务差异更大,需要依靠制度机制来统住工作、统住标准、统住秩序,从而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全域的贯彻执行。

  建强组织链责任链贯通执行力

  执行力是上下联通、相互传导的有机链条,每一级都是重要一环,哪一级出现梗阻、哪一环强度不够,都会使整个链条的承载力削弱。一是一级对一级务必真负责。层级负责才能层层尽责,但现在的问题是,有些环节还没有很好地负起责任,往往是上级精神来了,提个要求就往下转,自己不好好研究,部队更没法把握;对一些标准尺度卡得不严,对部队引导规范不够,逐级从严从紧的信号在衰减,导致本来很重要很严肃的事,到下面往往不了了之。要逐级传导压力,让各个层级都进入情况、进入状态,不能有局外人;要善于运用组织手段、组织渠道、组织功能推动工作落实,各个层级、各个环节,都要能看到组织领导在主抓、在推动,正可谓一级盯着一级抓,一级带着一级干,不让执行力有断层带、有空白点。二是主官在执行上务必尽主责。主官是抓落实的“首席执行官”,主官不尽责不负责,本级党委执行力就会虚化弱化。因此,主官要强化主责意识,把执行上级决策的主体责任率先担起来,不能把工作都推给副职、交给机关、压给基层。重大任务、重大问题,主官必须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导执行,亲自上手解决;越是急事难事,主官越要冲在一线。三是把控重要关节务必不失责。重要问题、重点环节对工作成败起着决定作用。像抓整风整改,就是要盯住问题积弊不放,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见底清零不过关;抓军事经济管理,就是要对资源投向、项目合作、重点部位做到心中有数,在下达计划、招标投标、监理审计等方面不能失管失控。对类似重点问题的关键环节,必须牢牢把控,要有预判有预案,要明确专抓专管的力量和责任,要对可能出现问题的领域严防死守。

  要用过硬的综合素养支撑执行力

  执行力的关键看人的能力,同样一项工作,有的抓得有板有眼有声有色,有的费劲不少起色不大,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核心的还是综合素养存在差距。一是要有胸怀全局的政治视野。站位高度决定执行力度。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把科学理论吃透、大的方向把准,抬高抓贯彻执行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起点。二是要有勇于负责的担当精神。敢不敢负责、能不能负责,是一级党委领导有没有执行力的重要体现。自觉打破“为官不易”、“宁可不干事也要不出事”等消极思想的束缚,积极担当、主动作为。进一步端正工作指导,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向实效聚焦,牢固树立求实务实落实的思想。保持较真碰硬的顽强作风,尤其是对疑难棘手问题,不管水有多深、来头有多大,不管多难推动,都要坚持原则,敢于向不良风气叫板,敢于向问题积弊开战,敢于唱黑脸不怕得罪人。三是要有严守规矩的法治思维。依法执行先要树牢法治观念,保证法之必行。要全面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带头学法遵法用法,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推动工作落实;要严守法规的红线底线,制度规定面前不越线,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和良好形象,保证执行有威力、有效力;要坚持做到担权必担责,失责就追责,强化法纪法规的刚性约束力。

  (作者单位:沈阳军区联勤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