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院校文化建设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

2015年01月28日05:0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加强院校文化建设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突出强调,“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这一关于新形势下军队铸魂育人工作的指示要求,为加强院校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院校文化建设必须紧紧着眼培养强军英才,把握时代特征,找准具体抓手,系统推进建设,充分发挥先进军事文化的引领和导向作用。

  灵魂是力量之源,必须着眼铸牢学员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理想信念,打造忠诚文化。习主席反复强调,只要理想信念不垮,我们这支军队就永远打不垮。忠诚于党、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确保学员始终听党指挥、永远跟党走,自觉投身强军实践,是院校文化建设的根本要求。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教育引导学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要开展党史军史教育,建好用好军史馆、荣誉室等,在入学、入伍、入党、毕业等节点搞好仪式庆典教育,让学员在了解历史规律中牢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使“忠诚于党”入脑入心、见之行动。要利用网络和新兴媒体等学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抵制错误政治观点,增强学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唱响正气歌,传播正能量。

  本事是制胜之基,必须着眼培养军政兼优、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打造追求卓越文化。军队的专业是打仗,军人的使命为打赢。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对指战员信息科技文化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坚定学员志存高远、强军报国的精神追求,练就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是院校文化建设的核心要求。要通过丰富的军事科技实践活动,宣扬爱军精武、学习成才标兵事迹等,大力营造崇尚智慧、比学拼优的学习氛围,引导学员主动学习信息科技知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增厚知识储备,拓宽学术视野,提升科学思维水平,为将来到部队长远发展夯实基础。要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需要,建设有利于学员综合素质提升的特长培养俱乐部,培育学员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培养和造就一批有知识、懂技术、会指挥,全面发展、全面过硬的创新型军事信息人才。

  血性是本色之要,必须着眼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军人血性,打造战斗文化。习主席强调,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培育学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枕戈待旦、逢敌亮剑的战备意识,时刻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是院校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要坚持把野外驻训、综合演练、军事比武等作为培育战斗精神的主阵地,不断激发学员闻战则喜、有我无敌的血性虎气。要通过创设模拟实战环境,加强军人心理行为训练等,提高学员心理素质,激发心理潜能,磨练学员吃苦耐劳和承压负重的意志品质,为战时突破生理和心理极限打下坚实基础。要大力弘扬我军纪律严明的优良传统,对接实战要求,对接部队管理,实施学员连队化管理,严格落实条令条例和各项法规制度,依法管理,从严管理,科学管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抓好学员日常作风养成,培养学员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战斗作风。

  品德是形象之本,必须着眼培育学员矢志打赢、甘于奉献的职业操守,打造武德文化。“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的职业道德,为历代军人所推崇,是军人形象的本质体现。有品胜过有学,有德胜过有才。培育学员献身国防、爱军精武、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贡献智慧和才华,是院校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武德文化,大力宣扬民族英雄精忠报国、誓死杀敌的爱国情怀和革命先辈为国赴难、宁死不屈的革命气节,强化学员随时准备打仗的练兵习武意识。要通过建设走廊文化、宿舍文化和举办文艺创演活动,开展向爱军精武标兵学习活动,让学员在浓厚的军事文化环境氛围中强化当兵打仗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要通过阅兵训练、队列会操等途径锻造军人特有的阳刚之美和雄壮之力,展现军人时刻准备打仗的“精、气、神”。要通过开展我军性质宗旨教育,引导广大学员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坚守革命军人的精神高地,树立崇高的军人形象,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走在全社会前列。

  (作者单位:信息工程大学)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