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4000米以上哨所医疗保障立体化 南疆军区建起固定医疗网、流动巡诊网、空中转诊网,为高原官兵健康撑起“保护伞”

孙兴维 毛德海

2015年01月28日05:0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海拔4000米以上哨所医疗保障立体化 南疆军区建起固定医疗网、流动巡诊网、空中转诊网,为高原官兵健康撑起“保护伞”

  本报讯 记者孙兴维、特约记者毛德海报道:1月中旬,神仙湾边防连中士马小林等4名边防官兵,经过解放军第18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返回到各自连队,重新担起戍边守防的重任。1个多月前,身患高原疾病的他们是被新疆军区派出的直升机抢救下来的。全程参与抢救的和田军分区政治部主任郑晓红告诉记者,患病官兵能够得到及时治疗,主要得益于南疆军区搭建的高原哨所立体化医疗保障网,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南疆军区边防哨所大多驻守平均海拔4000米之上的喀喇昆仑雪域高原,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恶劣,特别是进入冬季后山高路险、交通极为不便。过去,一个普通感冒就可能会危及官兵的生命健康。近年来,在军委、总部关心支持下,高原边防哨所的医疗保障条件实现历史性飞跃,一个立体化医疗保障网在高原边防一线哨所逐步构建完成——

  可靠的固定医疗网,让官兵随时可以看上病。他们为每个边防连配备了军医和卫生员,建起功能相对完备的卫生室,配备多种常用药品、新特药及简便的医疗器材。为使官兵突发疾病得到有效治疗,他们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边防一线哨所开通了全军远程医学会诊系统。高原边防官兵身体若出现异常,可直接通过该系统与远在北京、乌鲁木齐等大城市医院的医疗专家进行“面对面”视频会诊,初步实现了“小病治疗不出连,大病检查不下山”。

  精干的流动巡诊网,让边防一线哨卡官兵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医疗专家的上门服务。每年上级医院和南疆军区体系内的第12和18医院都要组成巡诊小分队定期到昆仑山、帕米尔和藏北阿里高原边防哨所一线巡诊,为官兵查体,开展高原病防治。

  快捷的空中转诊网,让官兵突发疾病救治有了“绿色通道”。他们借助每个边防连都通达直升机航线的资源优势,建立了空中医疗救援保障机制。每当高原哨所遇到官兵突发重大疾病,在依靠连队医疗力量达不到治疗要求、网络会诊难以奏效的情况下,连队可以立即请求上级派直升机前来抢救,转运下山治疗。马小林等4名战士就是通过空中医疗救援保障机制得到及时救治的。

  “是上级组织给予了我们第二次生命!”马小林告诉记者,立体化的医疗保障为高原官兵健康撑起了“保护伞”,让他们守防不再担心患上高原疾病得不到及时救治了。

  上图:驻守海拔5400多米的南疆军区某边防连军医正通过远程医疗网为战士诊疗。本报特约记者 王 宁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