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阅兵或解密最新武器 可能有外军方阵亮相

2015年01月28日08:2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中国阅兵或解密最新武器 可能有外军方阵亮相

中国阅兵或解密最新武器 可能有外军方阵亮相

资料图:中国2009年大阅兵展示的武器装备

  【环球军事报道】虽然官方没有明确证实,但外界对阅兵式的兴趣却越来越高。香港《文汇报》27日报道说,消息指出,中国将在今年9月举行胜利日阅兵,并邀请其他国家元首出席。俄罗斯总统普京届时将访问北京,出席9月3日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报道进一步称,参与阅兵的北京军区、武警等部队已在京郊多地集合展开训练,阅兵村建设已基本就绪。观察人士就此指出,依照中国组织阅兵活动的惯例,受阅部队来自全国各大军区和院校,并将在北京附近择地集训数月,这就意味着阅兵村将在农历春节前后正式启动。在阅兵规模方面,今年应较“逢十”的国庆大阅兵规模小,可能有其他国家阅兵方阵参与。

  韩国《每日经济》称,中国今年的阅兵式明显有些“破例”,且准备广泛邀请外国领导人参加。虽然中方目前还未公布此次阅兵的具体时间、地点和形式等,但相信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可能性最大。《韩国日报》27日称,外界普遍认为,鉴于中俄两国互相合作举办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因此俄罗斯总统普京肯定会出现在北京的阅兵式观礼台上。此外,包括美、英、法等二战主要战胜国领导人都有可能受到邀请。

  《环球时报》记者27日了解到,阅兵确实已在准备之中,只是相关方案还没有最终确定。按照中国以往阅兵的惯例来看,陆军方面一般是以北京军区的精锐部队为主,为了显示军威和国威一般会展示和解密一些最新型的武器装备,本次阅兵很可能延续这一规律。以往大阅兵徒步方阵的阅兵村一般选在位于北京沙河的某空军机场,不过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此次阅兵村选址可能会发生变化。此次是中国首次为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举行的阅兵,按照世界各国进行胜利日阅兵的惯例,中国很可能会组成抗战老兵方阵。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环球时报》,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活动只有阅兵。这与10月1日国庆庆典日不同,国庆活动日还包括群众游行。从去年年底开始,少部分驻京和武警部队已开始训练,队员经过选拔关,但并未像有外媒宣称的那样在京郊多地集合训练。按照往年惯例,预计这些部队中还包括三军仪仗队,国旗护卫队这些阅兵仪式中不可缺少的“ 铁杆”方队。此外,根据《环球时报》了解,京外部队目前还没接到参与阅兵的任务安排。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