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黄金武警拟8-10年摸清青藏高原地质矿产"家底"

2015年01月29日08:5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日前从武警黄金指挥部获悉,该部第六、第十一两个支队分别从河南、湖南迁驻青海西宁和西藏拉萨,目前已完成全员全装整体搬迁。此举是为响应国家地质找矿向西部艰苦边远地区、重要矿产资源地区和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地区集中调整的战略部署,也是武警黄金部队首次成建制挺进青藏高原开展地质勘查。

  近年来,武警黄金部队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自身调整转型,中心工作由原来单一的黄金地质勘探,调整拓展为区域矿产地质调查、多金属勘查、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和维稳处突四项任务,工作重点向新疆、西藏、青海、大兴安岭等边远艰苦地区转移,这是贴近野外一线,加快融入国家地质找矿战略布局,支援和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实举措。武警黄金十一支队九中队工程师李龙标告诉记者:“我们支队古堆、哲古两个项目,主要集中在西藏山南地区的隆子、措美等6个县,工作区面积49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近5000米,官兵的任务就是要把这些陌生地域的地质结构、资产类别摸清楚。”

  作为武警黄金部队第一批成建制上青藏高原的队伍,第六、第十一两个支队计划用8至10年时间,摸清青藏高原地质矿产“家底”,为此他们将通过航空磁法测量、地球化学调查和区域重力调查等方法手段,调查研究形成一批重要矿产资源战略接续区,建立重要矿产资源储备体系,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和产业支撑。

  目前,武警黄金部队共有4500余名官兵奋战在野外地勘一线,作业环境恶劣,面临吃、住、行、医、通等诸多保障难题。为确保部队进得去、站得住、打得赢,他们创新野外保障模式,创建“一队六车六箱”野战装备体系,陆续为一线官兵配备自行式高压氧舱车、专业保障箱组和自热食品,最大限度地满足官兵野外作业保障需求;积极与国土资源系统开展“联创齐争”活动,特聘24名地方专家到部队一线进行为期3年的挂钩帮带,培训地质灾害救援骨干50名,购置专业装备7300余台(套),使部队遂行任务的能力不断提升。

  调整转型3年来,武警黄金部队区矿调任务逐年增长,2014年完成作业1.08万平方公里,首批提交评审的2份区矿调报告为优秀,5份调查评价报告均为优良以上。(特约记者王林琳)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