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安倍改口称将继承“村山谈话” 写入对二战反省

2015年01月29日08:5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改口称将继承“村山谈话” 写入对二战反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声称,将于战后70周年发表的“安倍谈话”不会原封不动沿用“村山谈话”中的关键措辞,立即遭到各在野党的担心和批判。28日上午,安倍在参院答辩会中反复强调,将于今夏发表的战后70年“首相谈话”将继承“村山谈话”等历代内阁的立场,写入对二战的“反省”。安倍对新谈话内容似乎又发生了变化。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28日的参院答辩会上,安倍回答民主党议员柳田稔提问时表示,将在8月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将全面继承1995年承认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的‘村山谈话’等历代内阁的立场,今后也将继续继承”。他还说,“将综合二战的反省,(日本)在战后作为和平国家的发展历程,以及日本的国际贡献等,汇集进行思考,写入新谈话中”。

安倍此前在电视节目中表示要在战后70周年新谈话中突出“安倍色彩”后,《东京新闻》等媒体发表社论批判安倍要修改“村山谈话”,认为“没有对战后的反省就没有日本的未来”。安倍28日只好明确通过国会表示,“要全面继承村山谈话”。日本《朝日新闻》称,日本共产党国会对策委员长殼田惠二认为,承认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本身就是战后政治的出发点,如果全面继承“村山谈话”,安倍没有必要再发表什么新谈话了。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指责安倍的发言明显是“倒退”。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南也认为,过去的历次谈话均带有重大意义,安倍应尊重谈话内容,准确表述立场。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表示,“不允许安倍轻易否定战后70年日本走过的历程”。维新党代表江田宪司担忧地说,新谈话一旦语句有变化,会对邻国传递“别样的信息”。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