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无人机操作员辞职潮:死亡图景或使其患病

2015年01月29日09:4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美军有数百名无人机操作员已在最近几个月内提交了离职申请。尽管美国国防部采取涨薪、奖励等多种挽留措施,但情况依然没有好转。由于人员紧缺,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中,美国空军指挥部不得不多次拒绝有关方面提出的无人机飞行申请。

  随着设计的改进和性能的提升,无人机在战争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而远离战场、安全系数较高、工作环境舒适等特点,也让无人机操作员这一职业在美军官兵中颇受青睐。然而,通过媒体的报道不难看出,无人机操作员在执行作战任务时,同样也是“压力山大”。

  精神冲击不可避免。操作员虽然不在现场执行作战任务,但要透过显示屏执行杀人任务。当操作员手握操纵杆指挥无人机向敌人射杀时,当惨叫、流血、死亡的图景一帧一帧出现在屏幕上时,当敌人不知所措或求饶无果在绝望中丧失生命的时候,舒适的环境并不能抵消精神上受到的冲击。特别是对于有宗教信仰的操作员来说,每杀死一个人,他们就感到多一层罪孽。自无人机服役美军以来,其在全球各地的作战已造成约4700人死亡。长时间执行作战任务的操作员,有可能会因巨大压力而患上精神疾病。

  误杀事件时有发生。在长时间控制无人机并目睹人员死亡后,操作员会感到极度紧张,脑子里有时会出现幻觉,把显示屏画面里的平民当成对方军人或恐怖分子予以击毙。特别是当作战面积大、无人机少、对方军民混杂在一起的时候,这种误杀更容易发生。而且,再先进的无人机也没有人的思考能力和分辨能力,当信号受到干扰、零部件损坏的时候,无人机就会变成一只脱缰的野马,不再接受操作员的指挥。这种无人机不仅可以杀死敌人,也可能杀死美军自己的士兵。

  再先进的战争也离不开人的参与,再优厚的待遇也不能代替人的情感判断。大量美军无人机操作手的辞职,也向极力发展武器装备的美军发出了警告。(张凤坡)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