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钟山下“父亲泉”

吴 旭

2015年01月29日05:2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响钟山下“父亲泉”

  家乡响钟山脚下有一口井,这口井并不大,水源为一股山泉,多年来一直保障着我们村300多人的生活用水。这口井没有名字,但井水清澈透亮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冬暖夏凉。我对这口井有着特殊的感情,不仅因为从小就喝这口井的泉水长大,还因为这口井不远处长眠着一位深刻影响我人生的军人——我的父亲。

  上个世纪50年代初,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下,全社会掀起轰轰烈烈的支援前线、参军参战的热潮。尽管只有兄妹两人,但在这种氛围的感召下,父亲报名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员。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父亲便同成千上万志愿军战士一样,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举世闻名的鸭绿江。

  钻山洞、啃炒面、饮雪水……在缺吃少穿、条件极为艰苦的情况下,手握三八式步枪,同飞机加大炮、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侵略者作殊死较量,战争之惨烈可想而知!父亲就是在一次战斗中不幸负重伤,被无情的弹片击中胸部,万幸的是弹片没有击中要害位置。命是保住了,可他却不能再在战场上和战友们一样奋勇抗敌,无奈的父亲只好含着眼泪到后方医院接受治疗。

  每谈起那场战争,父亲都记忆犹新,倍感激动。“作为主攻连的战士,我们班冲在了最前面,我们的战壕与敌军的战壕仅相差几百米左右。密集的炮弹毫不留情地在身边爆炸,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一个又一个战友倒下去了……记不清,当时那些弹片是怎么飞中胸部的。这就是战场,一旦上去了,我们就只有不顾一切地往前冲,根本没有时间去考虑生与死,更没有精力为倒下的战友难过!”抗美援朝胜利后,父亲荣获一枚和平勋章。父亲把这枚奖章当作他一生最高的荣誉,有空时就拿出来看看,再在胸前挂挂,小心翼翼地擦擦,从他的脸上,我感受到父亲的幸福和愉悦,那是荣誉赋予的力量。

  小时候,我就是经常听着父亲有关他抗美援朝的故事长大的,觉得父亲就是活在我心中的英雄,对父亲的崇拜油然而生。趁父亲外出不在家时,我便偷偷地将父亲的抗美援朝和平勋章拿出来像父亲那样看看,也神气地在自己的胸前挂挂……父亲的光辉形象像一座无形的丰碑,支撑起我人生的精神大厦!

  父亲走的时候,只有60岁。那年,我正上初二。得知父亲病危的消息,我哭着从15公里外的学校跑回家。当我跑到家时,那个生我养我、最关心我的老人已经走了,他静静躺在床上,我想父亲应该有很多话跟我说,可我们却已阴阳相隔……据母亲和姐姐讲,父亲走时,最不放心的是我,因哥哥已在父亲去世的前一年被送到部队,两个姐姐均已成年,差不多能自食其力,而我却还未成年。父亲走时,一直望眼欲穿,在等我见他最后一面,手里拿着他一生倍感荣耀的抗美援朝和平勋章和退伍军人证书。他要把他一生引以为自豪和骄傲的至高荣誉亲手交给我,可他没有等到我来到他面前就永久闭上了双眼。手捧着父亲留给我的遗物,我感觉心里沉甸甸的,身上仿若重担千斤,我知道父亲把这些留给我意味着什么!

  高中毕业后,我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军营。从野战部队到军校,再到总部机关,20多年弹指一挥间。这中间,我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只要看看父亲留给我的抗美援朝和平勋章和他的退伍军人证书,就感到父亲如在身边,耳边就会响起父亲常唱起的《跨过鸭绿江》这首歌,浑身就充满了使不完的劲,一次次都挺了过来。不仅是我,正是在父亲的影响下,哥哥在部队多次立功受奖,成长为一名领导干部;大姐没能圆就从军梦想,却把儿子送到了部队,儿子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官;二姐嫁给了一名退伍军人,又相继让两个女儿应聘到部队医院,而且还打算等儿子高中毕业后就送他到部队当兵;妹妹当年非军人不嫁,如愿成为军官家属后,一心一意支持丈夫事业,无怨无悔地从湖南随军到东北扎根……

  这些年,只要回家,我都会来到响钟山下这口井边,用双手捧着泉水,美美地喝上一口,那种清甜仿佛渗透到心底。这口井不是没有名字么,我姑且把它称作“父亲泉”。因为,在我心里,父爱就如这取之不尽的泉水啊!喝上一口泉水,不仅唤起一种思念,更唤起一种源源不断的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