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战略机遇期将结束?日媒唱衰称2016将是中国梦魇

2015年01月30日07:5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战略机遇期将结束?日媒称2016将是中国梦魇

日媒称希拉里若上台,中国将仅有18个月短暂战略机遇期。

  【环球军事报道】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凯瑞·布朗27日在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撰文称,“2016年或将成为中国的梦魇”。只凭这个标题就足以赚够眼球。细看文章,其论断的依据是,美国和台湾地区明年都可能换上对华强硬的领导人,所以留给中方的战略机遇期只剩18个月稍多。按照中共十六大报告提出“重要战略机遇期”时的表述计算,这段时间至少还有5年。一段时间以来,随着中国采取更加外向的政策,以及经济增速放缓,“中国战略机遇期即将终结”的声音不时由西方媒体传出。但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都表示,中国的战略机遇期不但没有结束,而且正在努力被延长。德国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夫罗里扬28日说,中国是一个创造机遇的国家,中国的朋友圈不是在变小,而是在变大。

  一篇文章引发的争论

  在凯瑞·布朗看来,上世纪90年代末,时任中国领导人乐于提及中国正进入为期20年的“战略机遇期”。在此期间,中国保持低调,以专注于解决本国问题的贫穷发展中国家身份为由,回避沉重的全球外交责任。但现在,有关重视国内事务并保持低调的“战略机遇期”的表述,似乎已被中国国内外环境密不可分的说法所替代。凯瑞·布朗认为,从经济和政治上看,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正日益像一个新兴超级大国那样谈吐和行事,包括畅谈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以及为地球大部分区域打造“新丝绸之路”的宏伟蓝图。

  “即便如此,2016年绝非是将进一步促进实现‘中国梦’的年份,而是或将成为一场梦魇的开始”。凯瑞·布朗称,两个因素将令中国在2016年接受考验。首先是美国大选。尽管一再声称(美国向亚洲)“转身”和“再平衡”,但对中国而言,奥巴马是一位“好”总统。有希望2016年入主白宫的希拉里·克林顿被视为对中国不软弱的人物。同年,台湾也将举行“总统”选举。对民进党而言,2016年或许不再是走过场的一年。它的大陆政策将远不及国民党友善。以此,凯瑞·布朗推断,在奥巴马总统和马英九卸任之前,中国领导人仅有18个月稍多的短暂战略机遇以尽可能与其达成协议。

  对于凯瑞·布朗的说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西方一些人仍抱持意识形态偏见看待中国。在他们看来,社会主义中国没有西方式的民主制度和价值观,发展壮大会对“民主国家”构成威胁。他们把中国的韬光养晦理解为“无所作为”,一旦中国“有所作为”,意图就是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搞战略对抗。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也不赞同凯瑞·布朗所说的让中国陷入噩梦的两个因素。他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希拉里虽然对华态度不够友好,但因为健康问题,能否参选还很难说。另外一名有望当选的候选人杰布·布什来自一贯对华友好的布什家族,且与中国有非常密切的经济联系。而对于台湾来说,即便新上任的领导人有强烈“台独”倾向,也会吸取陈水扁8年任期的教训,不敢轻易做出改变两岸关系现状的举动,随着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大幅提升,大陆掌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无论美国总统大选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结果如何,都不会改变中国总体向好的战略态势。”金灿荣说。

  “没人否认中美会合作”,凯瑞·布朗28日回复《环球时报》记者书面采访时坚持观点说,“我要问的是合作是容易还是困难。中美在许多领域都有可能发生争执,彼此之间的关系会很困难,双方对哪些事情更重要的看法也不一致”。对于眼下中国畅谈蓝图,他说,中国希望推动外交伙伴多样化,是为了既不让自己过于孤立,又不对某种关系过于依赖,尤其是不特别依赖于美国。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