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港媒:日本想了解中国阅兵意图 担心是否邀安倍

2015年01月30日14:2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媒:日本想了解中国阅兵意图 担心是否邀安倍

“听说中国要进行大阅兵,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昨天中午,在东京的一个午餐会上,一名外务省官员这样询问《环球时报》记者。几天来,和包括学者在内的日本精英人士会面时,这个问题几乎必被问起。

环球网和香港《文汇报》分别做的在线调查结果均显示,超过8成网民认为,中国举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阅兵仪式可以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加。香港《东方日报》载文说,邀请安倍,不是小气,不是要给他难堪,而是要给他一个机会,是否真的反省侵略罪行,确实维护二战后的国际秩序。

“中国的二战纪念活动,应该邀请日本领导人吗?”香港《南华早报》29日以此为题刊文说,北京的观察家表示,可以邀请安倍,不过,在日本这项活动被认为是‘欺凌’外交。报道说,内地有学者认为,中国应追随欧洲,在欧洲德国也是被邀请的,也有人认为,应谨慎处理,以免北京和东京尴尬。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学者岛田洋一则对《南华早报》宣称,“中国显然是在炫耀武力试图吓唬日本”。他还称,“安倍将直面北京,并打造与美国更为紧密的关系”。(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德国特约记者 常志 王刚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崔杰通 柳直)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