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能

2015年01月30日05:2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能

  习主席着眼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提出要增强政治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践行这一要求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效能,关键要凝聚“真”的力量,激发“新”的活力,浓厚“战”的血性。

  把握本质要求,着力在发挥真理真情真实力量上下功夫

  习主席强调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在于“真”,提出“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揭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要求。说“理”是核心、用“情”是基础、求“实”是关键。抓好思想政治教育,要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实动人。

  用真理说服人。习主席强调:“理论只有掌握群众,才能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以理服人是使用最多、最广、最常用的方法。深入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认真组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官兵掌握观察、思考、分析问题的思想武器,不断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深入学习感悟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科学性真理性的理解,增强学习践行的自觉性坚定性。引导大家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思考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精神支柱、增强政治定力,打牢思想政治基础。

  用真情感染人。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是理的外化,理是情的深化。以理服人不是板起面孔说教、居高临下棒喝,更不是以权压人、以势压人,而是与以情感人结合起来,既晓之以理,又动之以情,实现导之以行。要端正对官兵的根本态度,以尊重、平等、理解的心态和大家沟通交流,使官兵在民主、平和、真诚、友好的气氛中受到感染熏陶。要真正融入官兵,真诚关心官兵生活,了解官兵心理,倾听官兵呼声,和官兵打成一片。要诚心诚意为官兵排忧解难,帮大家解决实际问题,把工作做到心坎上。

  用真实打动人。教育的力量既来自真理,也来自各级领导干部和政治教员的示范效应。要坚持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道德的人讲道德,让官兵见人见事见思想。各级领导干部和政治教员要强化以上率下的自觉性,把书上学的、心里想的、台上讲的、实际做的一致起来,把言教与身教结合起来,做到心口如一、知行合一、言行统一,以对真理的坚定信仰、模范践行带动部属。

  紧贴时代发展,着力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上下功夫

  习主席指出,要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动力和活力也在于创新。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要紧贴时代发展,积极推动改进创新。

  更新教育理念。近年来,各级积极适应形势任务新要求和官兵思想认知新特点,教育理念不断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单向灌输趋于双向互动,但还存在经验主义、简单说教等不足。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进一步树立紧贴实战、以人为本、信息主导、实效至上等理念,努力以思想观念的新突破拓展工作的新视野,以思维层次的新提升打开工作的新局面。

  回应时代呼声。思想政治教育要紧跟时代步伐、把准时代脉搏、回应时代呼声,下力破解强军兴军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要聚焦时代发展,紧紧扭住强国与强军、建设与改革这些宏大主题搞教育,引导官兵把个人奋斗与时代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在时代洪流中焕发青春光彩;要聚焦强军目标,紧紧扭住精武强能、强军胜战这些富含军旅豪迈之气、军人阳刚之美的主旋律搞教育,引导官兵立足本职勤学苦练,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奉献青春和力量;聚焦官兵现实思想,紧紧扭住大家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搞教育,做到大家关注什么就解决什么、对什么有困惑就着力解答什么,使教育更加接地气,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

  灵活方式方法。思想政治教育是做人的工作,而人的思想千变万化、喜好千差万别。要力求生动活泼,让群众喜闻乐见,切忌形式主义。视野眼界要活,不仅要挖掘军营内部教育资源,还要向社会、家庭借力,盘活用好外部教育资源;教员力量要活,不仅要强化各级领导、政治教员、思想骨干作用发挥,还要引导群众自己教育自己;途径路子要活,不仅要用好课堂授课、班排讨论等传统手段,还要积极运用信息网络、军事游戏、军旅DV等新技术新媒体,形成各种教育形式有机结合、互为补充的格局。

  强化战斗精神,着力在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上下功夫

  习主席强调,培育战斗精神,是军队战斗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他还指出,威武之师要威武,革命军人要有血性。作为培育战斗精神、塑造军人血性的一种重要手段,战斗性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属性。必须大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说理性战斗性。

  增强敌情观念。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既是弘扬主旋律、宣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过程,也是批判、抵御乃至铲除各种反动、腐朽、落后思想和生活方式的过程。占领思想文化阵地,思想政治教育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责任。必须强化阵地意识、前列意识、危机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坚决与各种错误思想观点和腐朽生活方式作斗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打好主动仗、攻坚战。

  直面矛盾问题。当前,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对我军进行意识形态渗透,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妄图改变我军性质,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一些错误思想、腐朽文化和似是而非的言论,对官兵的侵蚀影响加剧。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直面挑战、敢于亮剑,坚持不懈地与这些反动言论、错误思想和黑色、灰色的东西做斗争,提倡什么、反对什么都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决不能瞻前顾后、躲躲闪闪、缩手缩脚。

  积极主动作为。针对现实存在的“大道理讲不实,难道理讲不透,老道理讲不新,歪道理驳不倒”等问题,要坚持高格调,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官兵,用中国梦强军梦激励官兵;要强化正面引导,理直气壮地讲大道理、正道理、实道理;要突出思想交锋,有理有据地辨析和批驳错误思想观念,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腐朽思想文化,一针见血地揭露模棱两可观点,切实用大道理管住小道理,用正道理管住歪道理,用实道理驳倒伪道理。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