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催生清风正气

王能才

2015年01月30日05:2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廉政文化催生清风正气

  在陆军第21集团军某团,“廉政”理念犹如缕缕清风,吹拂着一茬茬官兵的心田,让该团多次被军区表彰为“加强廉政建设先进团党委”“廉政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近年来,该团精心打造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教平台,通过主题突出、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活动筑牢官兵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纯洁部队内部环境,在团队营造了崇尚廉洁的良好风气。

  营区主干道两侧,廉政宣传灯箱和廉政标牌位置醒目;道路绿化带内,随处可见的奇石上,镌刻着发人深省的廉政格言;连队门厅内的“拂晓新视窗”上,以廉政为主题的DV动漫作品滚动播放……走进该团,廉政文化的浓厚氛围让人耳目一新、犹如清风扑面。

  将廉政文化教育纳入经常性思想教育,是该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一贯做法。他们通过集中教育和个人自学两种方式,普及官兵廉政法规知识。在组织的反腐倡廉“每季一课”活动中,团党委“一班人”人人登台,围绕“提高道德修养、做崇廉践廉革命军人”“行使民主监督、抵制不正之风”等主题进行授课辅导,帮助官兵澄清思想认识,端正价值追求。

  为增强廉政文化教育的时代感、感召力,该团还积极利用网络媒体,在局域网上建立了“廉政文化建设网上展厅”,设置了工作动态、党纪条规、警钟长鸣等6个板块,系统介绍廉政建设相关法规知识,全面展示近年来部队开展廉政建设的最新成果。他们通过开设“铁锤廉政微博”,鼓励和引导官兵交流工作和学习,在讨论中明辨是非,强化尚廉意识。

  让廉政文化走进官兵家庭,为党员干部打造了“廉洁亲情”的后院支持,这是该团开展群众性廉政文化实践活动,推动廉政文化进家庭、进机关、进基层的一项有力举措。元旦期间,一场别开生面的“贤内助廉政座谈会”在该团召开,掀起了亲情助廉活动的高潮。座谈会上,20名军嫂围绕“用清廉的爱构建和谐幸福家庭”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会后,20名军嫂联名向全团党员干部发出了“助廉、劝廉、督廉”公开信。同时,他们每年评选廉政机关干部、每月组织廉政人生读书交流、每季评选最佳廉政作品……如今,一个个群众性廉政文化实践平台,让官兵在耳濡目染中陶冶情操、增强廉政意识。

  为增强基层官兵督廉意识,该团营连精心开设了“廉政文化套餐”:读廉政书籍、讲廉政故事、记廉政格言、看廉政电影,让廉政文化如春风般吹进官兵心田,教育官兵常思腐败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寓教于乐的廉政文化作品创作和评比竞赛活动,激发了官兵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热情。负责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股干事王涛介绍说,每季度各营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组织动漫、DV作品大赛,鼓励官兵积极参与,并利用拂晓新视窗、局域政工网进行展播,每月开展廉政短信征集活动,获奖的最佳廉政短信将镌刻在营区的石头林、灯箱上,引导官兵思廉、崇廉。

  廉政文化建设,催生了清风正气。去年底,该团组织官兵对党委机关风气和基层风气建设进行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官兵总体满意度越来越高。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