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随“心”动

杨正龙 王 波

2015年01月30日05:2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风”随“心”动

  前不久,武警安徽省总队黄山市支队领导在调研时发现,有些改作风的举动一厢情愿,看似力度很大,实则南辕北辙,往往衍生出新的作风问题,让“热心”惹出“闹心”,使“暖心”变成“寒心”。

  先说说“热心”为啥令人“闹心”。

  该支队司令部谢股长是个“老基层”,在中队任职时和战士打成一片,调机关后下去蹲点,也乐于扎进兵堆。可几次蹲点反馈的情况显示,谢股长的群众满意率并不高。

  原因在哪儿?有战士说,机关干部下来体验生活、掌握实情是好事,但不能一厢情愿。就说组织篮球赛吧,不能强拉每个人都上场、助威,比如我就喜欢打乒乓球。你认为你与战士同乐是让战士开心,可战士的真实想法是陪你娱乐却让自己“闹心”。

  该支队调查发现,这种现象还不少:有的蹲点干部谈心交流不断,半夜查哨有声响,影响战士的正常生活;有的机关干部办了几件为兵服务的事,便显得沾沾自喜,让基层官兵有些反感……

  该支队支队长周生华说:“像这些现象,我们称之为‘有害’的积极性,从自我感觉出发,而不考虑官兵感受,事实上背离了改作风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根本原则。”

  为让改作风的标尺紧贴“兵心”,该支队广泛开展问需于兵、问计于兵、问效于兵“三问”活动,要求各级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多看看基层欢不欢迎,多问问官兵满不满意。对基层官兵认可度不高、认为走过场的“实事”,都坚决返工补课,跳出自我感觉良好的小圈子。

  再说说“暖心”为啥让人“寒心”。

  有个中队离机关远,过去官兵出公差或外出办事,如果错过饭点,可以在外吃炒饭、面条,由中队报销误餐补助。但作风一改,这项补助没了。

  中队主官解释说,我们留好饭菜,放在保温箱里,确保官兵回来就能吃上热饭。外出的官兵诉苦:“饿着肚子赶回来,饭虽是暖的,心却寒了。”

  该支队领导在调研中还发现:有个中队,以前组织评比竞赛,会给优胜者发图书或笔记本作为鼓励,后来这项奖励被取消了;个别部门开例会,不论什么情况,一律规定发言5分钟、汇报3页纸,会后却要基层提供十几页纸的书面报告,非但没减负,反而添了堵……

  “改作风的目的究竟是什么?群众心真暖了吗?这些‘一刀切’‘一锅煮’的现象,本身就是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在改作风恳谈会上,该支队政委汪昌喜一语中的。

  该支队党委要求各级深刻反思简单、机械、片面理解和执行改进作风方面的问题,在坚持对不良作风下猛药的同时,把握好界限和尺度。

  “家属带小孩来队,不再灰头土脸四处转车”“饭堂的凳子上,多了一层‘暖心垫’”……近日,在该支队“卫士论坛”上,基层官兵点赞的帖子多了起来。大家都说,党委机关闻过则改出台的一系列举措,实事求是加强作风建设基层更舒心。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