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蓝角力”铸劲旅

2015年01月30日05:2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红蓝角力”铸劲旅

  冷月如钩,寒风似刀。

  1月初,第65集团军某摩步旅来到草原安营扎寨。连日舟车劳顿,令官兵沾床就着。可一支如影随形的“蓝军”分队,却还在“不合时宜”地接连实施袭扰。接踵而来的“敌情”令大家一夜未眠,大吃苦头。

  “这支‘蓝军’是旅本级专门抽组成立的,就是专和‘红军’‘过不去’,进一步提高实兵演练的对抗性。”该旅旅长安学刚向记者介绍说,为此,我们在“蓝军”建设上下了不少功夫:人员上,既有熟悉各种战法的作训参谋,也有刚从国外留学归来的工化参谋;装备上,配备无人侦察机、热成像仪等侦察设备;具体行动不设限,可以放开手脚去打。

  “蓝军”如狼,“红军”似虎。一路随行,一幕幕对抗活剧令记者大呼过瘾:“蓝军”利用立体侦察监视等高科技手段全程跟踪,“红军”则采用“小群多路、定点聚合”等战法巧妙周旋;“蓝军”以空中侦察、精确打击直击要害,“红军”则采用隐真示假、综合抗击一一破解……

  一路上,尽管“蓝军”绞尽脑汁,却始终没占到多大便宜。一筹莫展之际,他们偶然截获“红军”电磁信号并成功切入。

  “我是旅指挥所,迅速报告你部今晚的宿营位置。”“蓝军”大胆使用欺诈手段,竟然顺利得手。他们兴冲冲地在宿营地提前设置伏击分队。岂料“红军”在进入阵地之前,从多个方向实施拉网式搜索,反将“蓝军”伏击分队“包了饺子”。

  原来,被“蓝军”追了一路,营长王和国在接到“命令”后多了个心眼儿。他并没有立即报告,而是改变电台频率,用备用波段与旅指挥所联系核实命令。得知这是“蓝军”的伎俩后,他稍作思索,于是有了这一出“计中计”。

  演练中,侦察与反侦察、袭扰与反袭扰、破袭与反破袭……“红蓝角力”始终处于白热化状态。一次次对抗中,“蓝军”变得越来越狡猾,“红军”被锤炼得越来越强大。

  “敌情永远要比想象的复杂,只有平时多逼着‘红军’研究‘蓝军战法’,战时才能少些被动挨打。在旅本级设立‘蓝军’,让他们互相角力,就是要让大家超越胜负,朝打赢目标努力。”指导此次演练的集团军领导评价道。演练间隙,双方召开碰头会,“蓝军”成员主动找到“红军”部队,逐一分析“红军”在对抗中存在的问题,并送上化解“锦囊”,帮助他们补齐短板,提升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