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习中的俄军有点“轴”

李祥辉

2015年01月30日05:2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演习中的俄军有点“轴”

  在跨国联合演习中,我军接触最多的无疑是俄军。本文作者曾作为“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演中方参演部队宣传人员全程参与这次演习。他以新闻工作者的视角,亲身体会到俄军在演习中的“轴”(执拗)——

  “轴”之一:再热也不脱下防弹背心

  联演战幕拉开时,我跟随中方参演部队陆军战斗群官兵,乘坐俄方提供的军列进入俄罗斯境内,俄军派出全权代表及警卫分队协助我参演部队进行安全警戒、装备管理等保障工作。

  由于当时天气非常炎热,再加上车上空调不是很给力,整个车厢里十分闷热,可负责警戒的俄军士兵自始至终都没有一人脱下厚重的防弹背心,或是摘下“笨重”的钢盔,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警惕、严整的军容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在列车停靠站台后,俄警卫战士下车吸烟时,也十分注意用手进行遮挡,以防烟头火光一闪一闪被“敌人”狙击。

  “轴”之二:塔台停电依然跨昼夜飞行

  俄军在演习想定以及战术运用均从实战出发。俄方在与我方沟通时对“联演”的表述,均使用“战争”一词,对“训练”“演练”等词汇相当反感;对“敌”火力打击时,俄参演部队所有火器都进行实弹射击,靶标都是起倒靶和运动靶,还把部分报废装甲车辆作为打击目标;俄方火炮均在演习开始后进入半地下掩体阵地,炮兵每进行一次实弹射击后都迅速转移阵地,并且用提前准备好的草把车辙盖上;俄空军常年进行跨昼夜飞行,打雷下雨仍然照常训练。演习期间,有一次机场塔台突然停电,指挥也顿时中断。在此情况下,俄空军照样按计划完成演练任务。

  “轴”之三:计划一旦确定不能轻易更改

  俄军注重点滴养成,因此形成了遵章守规、按计划办事的良好习惯,有时严谨得甚至让人感到“呆板”。比如,俄军通常提前确定第二天计划,临时变更调整很难,即使是临时改变一下行车路线这样在我们看起来的小事,也不是轻易就能办到的。因为俄军很多车上都装有摄像头,车辆一发动,就开始录像,车辆行驶路线是要随时备查的。因此,俄军司机一般不敢擅自改变行车路线。俄方哨兵执行指示、纪律等更是严格,联合导演部中方总导演、副总导演都有过被哨兵拦住的经历。俄方演习场管理非常严格,实弹射击演练时,进入场区的所有人员都要亲笔签名,包括中方总导演也不能例外。

  “轴”之四:装备回场检修不完不吃饭

  演习期间,俄军着装除了迷彩训练服就是迷彩雨衣,不管下多大雨,没有打伞的。俄步兵随装甲车辆快速机动时,不允许靠近车辆转向翼侧活动,防止车辆侧滑造成事故;大型装备出现故障使用千斤顶支起修理时,禁止人员爬到装备下面,防止千斤顶滑落出问题,俄军谈到这个问题时专用橡皮人现场演示事故状况,令人印象深刻,胜过百次千次说教。装备驶出训练场前,必须有试车过程,突然加速或突然刹车,确认装备技术状况,装备回场后,无论什么天气都要检修擦拭,不完成任务不能吃饭休息。

  俄军的认真与刻板,在一些人看来 甚至有些“轴”,但这种“轴”让人尊敬。近年来,俄军先后经历了两次车臣战争以及俄格冲突,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俄军在点滴细节不讲变通的坚持,恰恰是从战争中获得的一大收获,这种重制度、守规矩的精神,值得学习借鉴。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