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批军人违规不戴军帽:根源在战斗力意识弱

2015年01月30日09:34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军报批军人违规不戴军帽:根源在战斗力意识弱

  戴帽子与战斗力

  我军条令规定,军人在室内等场合可以不戴军帽。可有的人不只室内不戴帽子,训练场上、外出参加地方公务活动也不戴帽子。不戴帽子似乎给了大家一些方便,但为了方便该戴帽子时也不戴,就影响了军人形象。军人形象是头顶军徽,身着军装,从头到脚一丝不苟,雄赳赳、气昂昂,威武雄壮。相反,着装不整,举止轻率,就影响了军人形象。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根子在一些同志军人意识淡化,战斗力意识不强。或许有人说,把戴帽子上升到战斗力高度,是不是太牵强?不然。军人是要打仗的,打胜仗由很多要素组成,严谨的作风就是要素之一。因此必须讲点滴养成,否则,疏于小节,作风散漫,战备松弛,难免要打败仗。

  英格兰有一首民谣:“少了一枚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丢了一匹战马;丢了一匹战马,败了一场战役;败了一场战役,丢了一个国家。”指的是英国查理三世的时候,查理准备与亨利伯爵决一死战,结果因马夫给战马少钉一颗钉子而导致查理在交战中“马失前蹄”,输了战争。这就告诉我们,对军人来说,每个小节都不小,每个细节都重要。戴军帽看似只是小节,但该戴时却不戴,折射出的是一支部队的作风状况、精神状态、战备水平,最终体现的是战斗力。

  历史反复告诉我们,战争往往是不期而至的,特别是你感到它不可能到来时恰恰就发生了。所以,军人必须随时随地做好战斗准备,什么时候都要保持箭在弦上。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在点滴养成上下功夫。当前,就是要针对官兵中存在的思想麻痹、精神懈怠、作风松散等问题,认真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军事篇”,从上到下大抓教育整顿,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忧患意识、战斗意识,牢记军人职责和使命,从穿衣戴帽、行姿坐姿、请假销假等细微处入手,严格落实条令条例等规章制度,只有小节上一丝不苟,才能保证部队严谨有序,才能提升战备水平,关键时刻才能克敌制胜。

  (作者姚成 单位:云南省丽江军分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