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印度布拉莫斯导弹射程不足 重量体积过大

2015年01月31日08:45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光环下的布拉莫斯导弹

  上世纪90年代,印度大力推动海军现代化建设,加紧对武器装备的研发力度。在海湾战争中大放异彩的巡航导弹成为印度梦寐以求的武器,“布拉莫斯”项目便是在这种大背景下上马的。

  受限于薄弱的工业基础和有限的科研水平,印度当时根本无法独立完成如此“高大上”的项目。而作为继承苏联大部分军工实力的俄罗斯当时也是虎落平阳,正处在攥着大把上好的武器技术却囊中羞涩的尴尬境地。于是两国一拍即合、各取所需。1998年2月,印国防部研究与发展局与俄导弹生产和设计商联合体联合组建公司,在俄“白玛瑶/宝石”反舰导弹的基础上研制“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从1999年7月开始设计,至2001年6月试射成功,再到2006年6月装备印海军,短短6年多这款导弹便完成了设计生产,一反印度武器研发“慢工出细活”的传统,在世界武器合作项目中也算是效率非常高的。这与印充足的资金支持、俄雄厚的技术能力是密不可分的。

  “布拉莫斯”在技术上传承了俄制“宝石”导弹的血统,而“宝石”导弹的上一代则是大名赫赫的航母杀手“花岗岩”。多年后,作为后辈的“布拉莫斯”在电子化程度、制导精度、发动机技术等诸多性能上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布拉莫斯”通用化、多样化、家族化的发展思路非常明显。大体上分为BlockⅠ、Ⅱ、Ⅲ三种型号,分别是对舰型、对地型和对地增强型(具备近垂直攻击能力,可打击山地目标)。该导弹采用梭镖式气动布局,由固体火箭发动机与液体冲压发动机组合提供动力。

  出于“布拉莫斯”技战术指标要求、技术路径选择和作战需求等诸多因素的权衡,其优点与缺点同样突出。其优点大体如下:

  快!2.8马赫的飞行速度飞完最大射程仅需5分钟,敌方反应时间短,对时敏及运动目标打击效果好。

  准!在制导方式上,飞行中段采用惯导(INS)或INS+GPS/GLONASS组合制导,末段采用主动雷达+红外双模寻的或被动雷达制导方式,突防能力强,打击精度较高,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

  狠!200千克(空射型为300千克)的战斗部,可对目标造成致命的打击,而且具有搭载核弹头的能力。此外,其通用化、系列化程度非常高,会为降低采购成本与维修保障带来诸多便利。

  其缺点大体如下:射程不够。该导弹只能打300千米左右,不符合巡航导弹的发展趋势。重量体积太大。如空射型2.5吨重量仅能挂载在苏-30MKI的重载挂架上,一般的中小型战机挂载就非常困难。目前,印度正在对苏-30MKI战斗机和“加尔各答”号驱逐舰进行改进,使其可以配备“布拉莫斯”。

  总的来看,“布拉莫斯”使印度的中远程打击能力有了大幅跃升,并增强了其战术核威慑能力。同时推动了印度超高速平台的发展,为其超高速打击侦察平台等空天项目奠定基础。(唐 昊 武 振)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