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鹏:好个“变脸达人”

2015年01月31日03:4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李云鹏:好个“变脸达人”

  “眼睛一眨,变瞬息之间;名扬四海,赞川剧变脸……”在西双版纳军分区某团2015年元旦晚会上,伴随着歌曲《变脸》的旋律,一名脚蹬皂靴身着黑衣头戴乌帽的表演者迈着台步潇洒地走上舞台。一个亮相,瞬间一个“张飞”脸谱展现眼前;头一摆,脸上瞬间变成“包公”,台下官兵惊呼一片……6张脸谱之后,终于露出了他的庐山真面目——原来是该团川籍战士李云鹏。

  说起“变脸”,李云鹏可大有来头。他出身川剧世家,10岁时便拜川剧变脸名家吴章平为师。“变脸”表演看起来新鲜好玩,学长了却容易感到枯燥乏味,练功过程十分辛苦。13岁那年,李云鹏在练习翻跟头时不小心把脚弄伤了,缝了7针,他也没有放弃。经过一番刻苦练习,李云鹏的技艺大有长进,小小年纪便跟师傅随团在四川省内演出,有四川新生代“变脸达人”的美誉。

  两年前,李云鹏入伍来到西双版纳军分区,成为一名边防战士。当了兵,感受到兵的喜怒哀乐,他就有了“演兵”的想法。他利用业余时间、训练间隙,用自己的特长为战友带去欢乐。他还注意收集身边战友的生活表情和军营故事,将“变脸”绝活融入到自己编排的节目中去。得知战友要过生日,他就在现场变出个大花脸,逗得战友捧腹大笑。在文艺演出中,结合基层转作风,他变出历史人物脸谱,引发大家思考。

  凭着这手绝活,李云鹏常常活跃在部队文艺表演的舞台上,也经常在与驻地群众联谊时一显身手。如今,他已成为该团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很多驻地的专业文艺工作者看了他的表演,都赞叹道:“这小战士的变脸绝了,部队真是卧虎藏龙!”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