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第一大流入国 去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约1280亿美元

刘美辰、张淼

2015年01月31日03: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我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第一大流入国 去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约1280亿美元

  新华社日内瓦1月29日电 (记者刘美辰、张淼)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29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说,受全球经济疲软、政策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风险等影响,2014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较2013年下降8%,降至约1.26万亿美元。

  报告说,中国去年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约为1280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约3%,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第一大流入国。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全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首次超过美国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中国外资流入保持稳定增长,二是美国外资流入大幅下降。

  詹晓宁说,从外资的行业分布看,2014年中国服务业外资流入增长较快,已占到总量约56%,其中分销服务业、运输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较大。

  贸发会议报告的初步数据显示,2014年流入发达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14%,约为5110亿美元。受跨国公司回购交易等因素影响,美国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排名中下滑至第三位,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降至约860亿美元,仅相当于2013年的三分之一。

  相比较而言,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在2014年保持较强的活力,超过7000亿美元,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56%左右,创下有史以来最高水平。贸发会议称,主要原因是作为全球最大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地的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吸引外资继续保持增长。

  就转型经济体而言,由于地区冲突以及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阻碍了外国投资,2014年这些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降幅高达51%,降至450亿美元;俄罗斯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估计下降约70%,降至190亿美元左右。

  报告同时指出,跨国并购在2014年达3840亿美元,增长19%,创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

  在谈及未来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预期时,贸发会议表示,2015年全球经济依然脆弱,消费需求疲软限制了经济增长,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以及地缘政治不稳定均制约投资。此外,美国、欧元区和日本之间经济增长的日益分化也会影响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平衡增长,而一些新兴市场增长放缓以及区域冲突有可能给投资带来不利影响。

  贸发会议指出,尽管存在这些风险,但预计跨国公司会逐渐增加战略投资。此外,美国经济走强、石油价格下跌以及欧元区量化宽松政策都会对外国直接投资起到支持作用,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措施的加强也会对外国直接投资产生积极影响。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