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学院用文化铸魂励志滋养新一代革命军人为学员戍守边关补足精神之钙

贾保华

2015年02月01日04: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边防学院用文化铸魂励志滋养新一代革命军人为学员戍守边关补足精神之钙

  本报讯 侯国杰、记者贾保华报道:寒冬时节,边防学院邀请全军边防部队40多名代表汇聚古城西安,就在强军强边实践中如何构建特色鲜明的边防文化、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这是该院用文化铸魂育人的又一举措。

  该院领导告诉记者:“作为全军唯一一所专门培养边防干部的学院,为部队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边防干部,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在持续抓好学院特色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文化对于铸魂育人具有重要作用。只有为学员补足精神之钙,才能让他们‘钉’在边防不寂寞、‘铆’在高原有作为。”

  学院继承和发展课堂讲授、现地教学、实践转化“三位一体”的育人传统,先后与延安革命纪念馆等11家单位签订共育协定,并连续36年不间断组织全时段、全班次、全员额赴延安开展现地教学,让学员近距离感受红色文化、感悟红色精神。

  学院注重营造边防特色浓郁的文化氛围,先后在校区建成“钢铁长城”砖雕、“界碑”路牌和边塞诗词墙,组织开展“边塞唱风”歌咏比赛、书画展、摄影展等系列文化活动,使学员热爱边防、扎根边防、建功边防的理想信念在潜移默化的浸润中牢固树立起来。学院还出台10余类人才培养方案,修订255门任职教育课程标准,增设边防信息化建设等29门教学课程,编印《100个边防故事》《100位戍边典型》等12本文化系列丛书,形成科学合理的边防学科体系。

  文化的滋养和熏陶,不仅使学员的戍边热情高涨,更让他们拥有了戍边、固边、兴边的能力素质。近年来,该院毕业学员100%自觉申请到艰苦地区工作,96%胜任本职工作,78%受到上级通报表彰和奖励,先后涌现出杨再礼、潘晓宇、席涛、李高杰等先进典型。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