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共体首脑会议传递出重要信息

党琦、王沛

2015年02月01日04:0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拉共体首脑会议传递出重要信息

  第三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首脑会议当地时间1月29日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附近的贝伦镇闭幕,与会33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和高级代表签署了《贝伦政治声明》,通过了《拉共体2015年行动计划》。

  这次首脑会议传递出三个重要信息。

  信息一:拉共体看重中国

  对于成立刚刚三年多的区域组织拉共体来说,增强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作用、加强“与区域外合作伙伴的联系”是该组织首要任务之一。此次拉共体首脑会议传递出的第一个重要信息是,拉共体最看重、最寄予厚望的是中国这个新兴合作伙伴。

  在《拉共体2015年行动计划》中“与区域外合作伙伴的联系”部分,其第一条便是:“将2015年1月8日、9日召开的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成果文件付诸行动,尤其是在本地区特别关注的领域。”第二条才是“研究在2015年与其他区域也建立类似论坛的可能性”。

  可以看出,拉共体对于成功建立中拉论坛相当满意,并将其作为拉共体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合作的范例。

  信息二:古美关系前景复杂

  古巴和美国关系是此次拉共体首脑会议的又一看点。从这次会议传递出的信息看,古美恢复外交关系存在一定的可能性,但是双方发展全面关系还有不少障碍。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28日在会议上发言时说:“恢复外交关系是(美国和古巴)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开始,但美国不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这将是不可能的。”

  由于劳尔·卡斯特罗原话说“这将是不可能的”,法新社、埃菲社等现场许多媒体记者都认为“这”指代的是“恢复外交关系”,将其理解为若美国不解除对古封锁,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将是不可能的。

  但事后古巴外交部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指代的是“两国关系正常化”,劳尔·卡斯特罗的意思是,如果美国不解除封锁,两国关系正常化将是不可能的。

  也就是说,如果不解除封锁,两国互设使馆、互派大使或许是可能的,但两国真正实现全面关系正常化,仍将是不可能的。

  信息三:拉美亟待消除贫困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地域跨度大,涵盖33个独立国家。拉共体各成员国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地区差异性较大。

  拉共体成员国共有逾6亿人口。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拉美地区贫困率为28%,7000万人生活在极度贫困中。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在会前谈及脱贫将是本届首脑会议的中心议题时说:“我们盼望的是一个没有贫苦的拉丁美洲。”

  于是,与会各方最终签署的《贝伦政治声明》第一句即为,拉共体各成员国要共同、平等、可持续地发展。而要促进经济发展、摆脱贫困,与区域外的合作伙伴加强贸易往来是良方,中拉合作共建双赢,利人利己。

  (据新华社圣何塞1月30日电 记者党琦、王沛)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