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哨所, 我的家

孙 阳

2015年02月01日06:3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你的哨所, 我的家

  对于军人来说,夫妻团聚,是件格外幸福和甜蜜的事,而后面加上“哨”字,则意味着责任与担当。

  比起天各一方的军人与军嫂,“夫妻哨”,听起来美好,而只有主人公,才知晓其中的五味杂陈。

  大山深处,孤岛之上……一个哨所,一个军人,一个军嫂,幸运的话可能还加一个军娃,一家人远离喧嚣,过着田园生活,尽管偏远不为人知,但在一起就是幸福。你会认为这简直就是诗人笔下的世外桃源,而现实却并非如此,既然名为哨所,那就有坚守、有责任、有使命。

  一个哨所,维系着小小的家,更承载着大大的国,这注定不是浪漫题材的脚本,而是感人肺腑的真实人物和故事。

  没有高高矗立的岗楼,或许只是不起眼的平房一两间;不见军马、枪炮,或许只有维修工具和生产农具;不闻嘹亮的军号和铿锵的步伐,或许只有默默的巡逻和设施维护。日子平淡得如同白开水,可这里的军人和军嫂却懂得使命神圣、责任重大,于是,“家”成为履行军人使命的一种特殊形式。

  在这平淡无奇的小小哨所,白天里,他们“各自为战”,日久天长,军嫂也成了半个军人,她明晰哨所的任务,熟练丈夫的业务,一旦情况紧急,她就是能扔下锅铲、独当一面的“娘子军”。

  夜幕四合时分,夫妻俩会一起操持晚饭,暖融融的灯火寄托着他们对远方亲人的思念,支撑着他们共同度过无数个漫漫长夜。

  天真无邪的军娃,比同龄孩子更早地领悟国与家的关系,他们把快乐倾洒在哨所的角角落落,把小小的哨所点缀得像一团跳动的火焰。

  小小哨所,每个在那里驻守的人无不在心中吟唱过“你的哨所,我的家”。在我们共和国的土地上,无法计算有多少个这样的哨所,有多少对夫妻在默默奉献,但我们知道,每一个哨所都是让祖国最放心的地方!

  “夫妻哨”就这样在水天漂泊,在山中坚守,在没有军号声的时光中延展着生命的长度与厚重。

  (本报记者 孙 阳撰文)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