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官亲历刚果(金)维和作战:中国产装甲车所向披靡

2015年02月02日16:2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张瑶)今天上午联合国前驻刚果(金)军事观察员钟新海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进入访谈),讲述他亲历刚果(金)维和作战行动的过程和思考。访谈中,他谈到2013年1月维和部队与刚果(金)反政府武装作战的详细作战经过,当时,战局发展迫使维和行动不得不从最初的巡逻任务转而与反政府武装交战,在危险的情况下紧急进行作战部署,并最终取得胜利,不仅协助刚果(金)政府军夺回被攻占城市,获得了多方的认可,更是证明了维和部队干预作战是有效的。

刚果(金)位于非洲的中南部,地大物博,打破传统对非洲的认知具有着相当丰富的自然资源,但由于这一地区矛盾错综复杂。可以说是盘根错节,根深蒂固,解决起来非常困难。这里面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的矛盾;既有外部因素,也有内部因素,民众生活贫穷,再加上反政府武装、叛军以及一些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规模或大或小,活动猖獗,残暴无人性,民众的安全时刻面临着威胁。联合国也在这个任务区的兵力部署规模日渐增大,且总兵力的86%以上主要部署在这个国家的东部以及东北地区。

耳边的枪声震人心魄

2013年1月5日晚上10时,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特派团(以下简称联刚团)接到前往查明情况的通知。钟新海说:“这次行动,最初的任务是让我们去巡逻,并不是命令我们与反政府武装作战。但是随着战局的发展,我们逐步陷了进去。”

6日早上,编队做好准备后开始出发。一路上就看到了三三两两的摩托车,刚开始,还没意识到他们是逃亡的难民,后来随着摩托车越来越多,感到情况不一样了,不对劲了,就意识到他们是难民。经向难民打听,反政府武装进攻城市已经把城市的大部分地区都占领了,很多人都被打死,难民们劝维和人员不要继续向前走了。面对当时情况,在联刚团人员看来,不撤退、继续前行是唯一的选择,也是维和使命所要求的。前方,危险渐渐靠近,可以听到此起彼伏的枪声,同时,还看到10多位政府军士兵已经开始撤退,其中有3位士兵的背上还背着他们战友的尸体,这个时候尸体的腿在后面一晃一晃的。大家都陷入了紧张之中。

部队下午抵达曼迪马村(MANDIMA)的时候枪声已经是震人心魄的响。几梭子弹向车队方向扫射过来,子弹擦着黄土路面飞过的弹迹一清二楚。钟新海回忆说:“这个时候,那一瞬间是被打懵了,当时我下意识地把身子一缩,头盔往前一顶,以最大程度地增大自己的防护面积,那个时候才知道联合国发的头盔和防弹衣对战场上的人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临危不惧共同商讨应对办法

在找到公路边上一个大土堆下面隐蔽起来之后,钟新海开始同孟加拉指挥长还有军事观察员队友一起协商应对办法。他们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 从武器装备,再从武器装备的基础上对作战方法和作战原则做情况判断。

从武器装备方面,双方武器装备优劣悬殊,政府军及维和部队还是占有很大优势的,因为孟加拉维和部队执行维和任务的主要装备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包括装甲输送车,以及12.7毫米的机枪,还有五六式冲锋枪以及半自动步枪。作战物资补给方面,旁边就有一个联合国的直升机起降场,可以很方便地获得战区司令部以及任务区司令部的物资补给。从作战企图来看,这支反政府武装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抢一些粮食和物资,从短期内,它在政治上图谋更大发展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联刚团人员还一起商讨出了作战方法和原则,决定合理分配人员,尽量避免无谓的人员伤亡,有目的、有层次地逐步协助政府军出击清剿反政府武装。

中国产装甲车所向披靡,冲垮反政府武装防线

孟加拉指挥长增选了4名士兵到第一辆装甲输送车当中,就往城里开进去了。与政府军取得联系以后,他们直接向反政府武装集结的主要地域发动进攻。这个时候充分体现了中国生产的装甲输送车的强大威力,在城里作战所向披靡。经过几个回合的射击后,很快就把反政府武装的防线给冲垮了。反政府武装的主力向西逃窜,少部分武装分子向南北方向溃逃。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作战,联刚团和政府军基本控制了城镇。17点,孟加拉指挥长让维和部队开始进城参加防御作战。

从6日晚上八时开始,一直到8日进入到第二个阶段,也就是防御歼驱阶段。防御分为内线防御与外线防御。内线防御由维和部队担负,外线防御由政府军负责,同时政府军还负责执行抓捕反政府武装残余人员。1月8日下午,伊突里旅战区司令与同期赶到的政府军陆军司令一起共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清剿行动。

在这个过程当中,维和部队临时处置了一些紧急的事务。比如,把受伤的17名政府军的士兵紧急撤离到布内亚以及布卡武进行治疗。

9日以后,作战进入到追剿阶段。追剿阶段一直延续到6月份。

追剿作战过程还是十分危险的。因为公路两侧都是密密麻麻的森林,如果遭到反政府武装袭击就会非常危险。

作战胜利证明维和部队干预作战有效

整个作战行动,一共击毙反政府武装7人,俘虏20多人,政府军也有4名士兵被打死,17人受重伤,幸运的是,联合国维和部队及军事观察员没有人员伤亡。这一胜利,当地民众对联刚团的看法发生了很大改变,联合国人员所到之处,都可以看到他们由衷地伸出大拇指,听到他们发自内心的欢呼声、喝彩声。这一胜利,也极大地鼓舞了刚果(金)政府军,鼓舞了整个任务区维和部队的士气。任务结束后,刚果(金)政府高层领导以及任务区高层要员纷纷到芒巴萨进行视察慰问,对军事观察员队和维和部队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2013年3月28日,也就是战胜反政府武装2个月后,联合国安理会顺利通过了2098号决议,决定在19815名维和部队的框架下,组建3000多人的“干预作战旅”。据战区司令通报,我们这次作战行动的胜利,证明维和部队干预作战是有效的,加速了该决议通过。干预作战旅的成立,意味着联合国在这一国家和地区的行动,已经正式突破了传统的“中立”原则,向“适度干预”政策转变。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