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镜头”中的英雄航迹

2015年02月02日05: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金镜头”中的英雄航迹

  1月14日军报“视觉新闻”版深深震撼了我,整版刊登特约记者刘应华9次乘三代战机,跟踪报道“矢志打赢的模范飞行员”蒋佳冀战斗风采的图片专题——《蓝天见证“金头盔”》。文字朴实细腻、真切感人;图片气势恢宏、精彩纷呈,这个版面是典型人物报道中难得的图片精品。我不仅为“金头盔”精湛的技艺和勇敢的精神所折服,也为作者刘应华的“金镜头”独到的视角、执着的追求而钦佩。

  细细品读整版的图文报道,用“新”“辛”“心”3个字来概括比较贴切。

  新。新的拍摄手法,新的战法训法。整版作品之所以能抓人眼球,最重要原因是作者打破窠臼,推陈出新。作者充分运用新的表现手法:待命起飞,用俯拍的形式,采用三角形构图,突显战鹰宛如出鞘的利剑,让人感受静若处子、动若脱兔的强大张力;巡航蓝天,将战机巧妙地融入大自然,突出写意云端的浪漫之美;实弹攻击,以仰拍的角度,抓拍火箭弹离弦发射的瞬间,彰显排山倒海的磅礴气势……这些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影像,给人耳目一新的享受。

  辛。辛劳的拍摄过程,艰辛的训练历程。作者最难能可贵的是先后9次乘歼击机升空拍摄。因为歼击机速度快、机动性强、风险高,对摄影者的身体和心理素质都有极高的要求。战机在空中会做高速翻滚、急转等机动动作,飞机状态变化快,飞行速度快,位置飘忽不定,拍摄者要迅速发现并“锁定”目标,并调整参数、完成构图、按下快门,绝非易事,稍有迟疑就会贻误最佳时机,没有深厚的摄影功底和良好的身心素质,乘战机升空后只会是手忙脚乱。作者能完成这种极限挑战,其辛劳程度可想而知。

  心。用心追求摄影,倾心热爱飞行。刘应华的作品我也关注多年,并写过评论文章。战地摄影家卡帕的一句名言:“如果你的照片拍的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战场不够近。”我理解的这个“近”,不仅仅是离拍摄对象的距离“近”,更重要的是心“近”。作者为报道蒋佳冀用两年时间跟踪记录,伴随蒋佳冀和他的团队赴高原、盆地、戈壁、海疆,与他们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把自己当成他们中的一员,从心里走进他们,所以摄影作品才让读者感到亲切而真实可信。其实,真正好的摄影报道不止是用技术拍出来的,更重要的是用心用情甚至用生命去拍摄的。

  “金头盔”蒋佳冀把天空作为他的人生舞台,醉心于飞行事业,兢兢业业倾心付出。坚持为胜利而飞,为打仗而飞,始终把飞行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在自己的岗位上飞出了本事,飞出了血性,这是心无旁骛苦练精飞的佳绩,更是追求使命勇挑重担的境界。蒋佳冀,是我们这个时代造就的英雄,更是年轻一代人需要的楷模。

  细品军报的这组摄影报道,是一幅幅用心捕捉的摄影作品,是一篇可以与读者心灵沟通的报道。军报版面设计也独具匠心、有张有弛、动静结合,增强了宣传效果。合上报纸,亮丽的版面、醒目的画面依然在我脑海里萦绕,我仿佛看到一架架战机翱翔苍穹,完成一次次精确打击;仿佛看到英雄怀抱头盔,雄赳赳气昂昂战胜归来。而就在不远处,还有一只“金镜头”在为英雄助威喝彩……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