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澳媒:澳放弃对华强硬路线 不再称日为最好朋友

2015年02月03日08:2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媒:澳放弃对华强硬路线 不再称日为最好朋友

澳大利亚商业旁观者网2月2日文章,原题:从抨击北京到重塑对华关系平衡 在阿博特胜选(阿博特2013年9月成为澳大利亚总理——编者注)3个月之后,中国高官告诉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双方互信受到损害,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受到影响。澳大利亚最具挑战性的双边关系偏离了轨道。

差错始自阿博特在当选一个月后突然宣布,日本是澳在亚洲最好的朋友。又过了一个月,阿博特更进一步,将澳称作日本的“有力盟友”。2013年11月,在中国突然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后,毕晓普召见中国大使,并公开作出表态。到2013年底,澳大利亚可能已经不再坚持在东海争议岛屿问题上的中立立场。而这正是中国高官向澳大利亚外长表达不满的原因所在。

不过,习近平主席2014年访澳之后,所有一切都烟消云散,更不要说自贸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了。那么,发生了什么?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对阿博特政府上台16个月以来的澳中关系进行回顾,认为强硬路线只被允许在最初的3个月内实施,之后便受到限制。澳政府很快便适应对华关系。

阿博特2014年4月访日时,这一外交调整变得更为明显。他没有再把日本称作“最好的朋友”或“有力盟友”。2014年5月,中国在西沙群岛部署钻井平台,与越南关系趋于紧张。但这一次,中国驻澳大使并未被召见,毕晓普也没有发表评论。澳外交贸易部发表的媒体声明充满了中立的味道,敦促各方缓和紧张形势。

之后,在另一个敏感问题上,一个更明显的信号出现了。去年6月,时任澳大利亚防长戴维·约翰斯顿被问到,《太平洋共同防卫组织》是否要求我们在中日爆发冲突时负有义务。他回答说:“我并不这么认为。”这并未引发政治爆炸,与2004年亚历山大·唐纳就台湾海峡问题发表言论引发的混乱形成鲜明对比。

与此同时,中方也逐渐显现出新的变化。习近平主席设计的外交政策强调与世界进行更加有力的“双赢”接触。一次毫无瑕疵的访问,再加上自贸协定的签署,这些都成为这一全新外交政策行动的标志。我们是美国盟友这一点让以上成就更加令人满意。

对澳大利亚而言,迅速签署协议加入亚投行将会提醒中国和其他邻国,除了美澳同盟之外,还有更多对我们的国际人格重要的东西。(作者鲍勃·卡尔为澳大利亚前外长,伊文译)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