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军装,别给老爸丢脸”

牛 辉

2015年02月03日04:0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穿上军装,别给老爸丢脸”

  “三九四九冰上走”。1月26日上午,第40集团军某旅冬训场上,一场冰雪路驾驶训练拉开序幕。该旅汽车连班长张超第一个登上运输车,时而穿越弹坑,时而抢渡浮桥,一连串高难度动作博得官兵阵阵喝彩。该旅政委崔海旭赞叹道:“这小子,有股子他爹的劲儿!”

  “张超当兵也是为了替父报恩。”崔海旭介绍说,1983年,张超的父亲张文革在内蒙古赤峰市从军入伍。由于军事素质过硬,他先后荣立过2次二等功和3次三等功,并且提了干。后因部队体制编制调整转隶到第40集团军任职。2003年初,张文革被提拔为某司训大队训练处副处长,正当他打算在新的岗位上快马加鞭干出一番事业时,却意外患上了尿毒症,不得不离开了他所钟爱的训练场。

  12年来,在部队党委和体系医院的悉心照料下,张文革的病情日渐好转。每当回忆起自己驰骋沙场的岁月,张文革总是希望能有一天重返训练场,以回报组织的关爱。而看出父亲心思的张超,则暗自把参军入伍继承父亲志向的打算埋在了心底。2006年底,高中毕业的张超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亲,张文革勉励儿子:“穿上军装,别给老爸丢脸!”

  穿上军装的张超延续了父亲当兵时的“传奇”。新训结业考核,张超一举夺得9个训练课目中的3项第一、2项第二,并被评为“十佳新兵”。来到该旅汽车连后,他连续7年主动请缨参加旅里的实兵演习,次次出色完成任务。去年初冬,该旅组织远程机动演练,张超主动申请开头车、打头阵。机动途中,他硬是靠嚼辣椒、掐大腿来提神儿,30个小时没合过一次眼。

  去年8月,该旅开展驾驶员创破纪录活动,张超又是第一个上场。随着考官一声令下,他稳稳地发动车辆,起步、换挡、变速、转向……张超的车顺利通过凹凸路、单边桥、双边桥等障碍物,场边的队员无不对这个敢为人先的“对手”肃然起敬。最终,张超以领先第二名20秒的绝对优势夺冠。

  入伍8年来,张超始终怀揣一颗感恩之心扎根军营,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军事训练标兵”,带出20多名训练尖子。子承父业驰骋沙场的佳话在该旅广为传颂。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