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区某通信团按实战标准进行冬训演练

张圣涛

2015年02月03日04:0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北京军区某通信团按实战标准进行冬训演练

  新年伊始,北京军区某通信团野外机动演练在刺骨寒风中展开。一个个突如其来的“敌情”,让部队平时训练中存在的短板问题无处遁形,让官兵们品尝到了“实战味道”,切实提高了战场应急处置能力。

  部队刚出发,“战情”突至:“前方发现蓝方袭扰小分队,部队就地隐蔽,前卫分队立即出击。”

  闻令而动,接力有线连连长张涛带领前卫分队迅速展开战斗队形进行防御。按往年惯例,这是指挥部自导自演的“假情况”,符合战术要求就能“过关”。没想到,这一次蓝方袭扰小分队真“动手”了,3名战士当场“牺牲”。张连长急忙调整部署,才稳住阵脚。

  随后,前进路线被生化武器沾染、侦察卫星过顶等战场情况接踵而至,往年“温柔”的蓝方这次露出狰狞面孔。一路上,仅卫星过顶就7次,他们被迫三改行军路线。官兵们时而行走在乡村原野,时而穿梭于山间丛林,时而快速奔袭通过“染毒区”……接连不断的战情,逼着大家使出浑身解数应对。

  “往年搞冬训,在哪里安营扎寨,哪里出‘情况’,基本上都是固定程序。今年冬训突出对抗,让官兵直面各种突发‘敌情’。”担任蓝方分队指挥员的该团副团长王立刚说:“冬训决不能‘一走了之’,不仅要磨磨脚底板,脑子里更要有新招。”为此,他们加班加点研究方案,勘察地形,合理编组蓝方分队,情况随机导,紧贴实战演,始终火药味十足。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午时分,疲惫的官兵刚到达休息地域,“敌机”就来光顾,把炊事车给“报销”了。只见炊事员手持锹镐,选定有利地形,熟练地挖起了土灶。很快,大锅菜的香气便扑鼻而来。

  战场无配角。作训股股长陈胜强介绍说,今年的行军路程比往年缩短了,但训练内容更丰富全面,重要锤炼官兵的实战意识。

  行军第3天,一条“蹊跷”信息引起红方指挥员注意:“前方河流无桥梁通过,请绕行。”查看发文号码,是团担负尖刀任务的卫星站。地图上有路可走,北斗导航也显示路线正确,怎么会发生这种情况?正在大家准备重新选择道路时,细心的作训参谋王成坤发现:“战场态势图里该卫星站图标消失了,试用各种预约方式,都无法重新取得联系。”

  肯定是蓝方冒充,王参谋立即报告。原来,尖刀班已被“俘虏”,担负卫星通信任务的小张灵机一动,偷偷将定位系统关闭,使团指挥所及时发现异常,最终使蓝方计划败露。

  有形的“敌人”无孔不入,无形的威胁时时伴随。低温条件下,装备通信距离缩短,信号变差,故障易发。维修人员频频出击,及时将故障排除。据悉,通过此次冬训,他们完成对数十种装备性能的数据采集,检验了十余种严寒条件下遂行通信指挥和保障任务的战法训法。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