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场站到战场的距离

闫国有

2015年02月03日04:0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跨越场站到战场的距离

  仗怎么打,保障就该怎么搞

  任务突然来临,自认为上得去的南空某场站却掉了“链子”。

  那次演习,数架由该场站保障的战机突遇危险天气,被迫到外地机场应急备降。上级命令他们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机动保障分队实施异地保障。

  一番张罗,场站领导个个满头大汗。上级一遍遍催问,他们只能硬着头皮回答“正在准备”。几个小时后,保障车队才缓缓驶出场站,结果可想而知。

  “如果这是战时,如果再多几个备降机场……”异地保障归来,场站领导个个扪心自问:“能连续多年保持优质保障率,为什么没能适应快速机动保障需求?”

  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大家再次旧事重提:“‘升空就是作战’天天喊在嘴上,保障为什么还有平时和战时之分?”“战时保障和平时保障到底是怎样关系?”

  “仗怎么打,保障就该怎么搞。”政委余勇告诉记者,“建设打仗型后勤,必须实现从‘保障训练’向‘保障打仗’的思维转变”。

  思维观念的转变,带动了保障方式的转变。以往,制氧、制氮等工作都是固定在室内进行,现在他们却将工作场地搬到了野外,在无依托、无房舍、无水电条件下展开;以往,加油、充电系统延伸到了飞机的“肚皮”底下自动加油,现在他们经常设置战时被破袭的条件,运用更加繁琐的半机械化手段或人工实施……

  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警报骤然拉响,部队战斗转进。

  负责飞机洞库开启的场务连班长郭建华迅速奔向自己战位。他刚准备按动按钮,启动洞库大门时,一道新的命令传来:“运用应急方式开启洞库大门,主开启方式改为备用。”

  接到命令,郭建华迅速从值班室提出一套自行研制的便携式洞库开启系统,跑到大门边,卡好位置,启动自带的直流充电电源,厚重的机库大门徐徐打开……

  启动电源就在值班人员触手可及之处,既方便又迅速,熟悉的保障方式为什么弃之不用?

  时间回到前年盛夏,也是一次战斗转进,就在十万火急的关键时刻,作为洞库开启装置唯一动力的市电突然断了,几架战备值班飞机被紧紧锁在里面,无法“出巢”。

  情急之下,他们全班协力手工作业,累倒了几个人才拉开了一点点门缝。

  “未来战争千变万化,谁安于现状谁就可能被淘汰。”现场指挥的站长潘嘉源感慨地说:“还有多少事情,‘做不到’,是因平时‘没想到’。”

  为此,该场站对照实战标准广泛查找差距和不足。很快,“野战条件下没有起重设备大件航材如何装载”“野战条件下弹药保障如何跟进和快速供给”等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

  随着便携式野战吊装系统、弹药野外检测系统等一个个成果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一个个直接左右战时保障成效的难题迎刃而解。

  今天“怕麻烦”,明天就有“大麻烦”

  这件事曾令工程维护连和场务连官兵费解——

  去年春节前夕,场务连突然接到场站通知,腾空二分之一的营房。几乎与此同时,工程维护连也接到通知,抓紧时间清点营产营具,做好全部营房腾出的准备。两天后,所有人员全部搬进场务连腾出的营房……

  仅仅安稳两天,两个连又突然接到通知:“工程维护连搬回原宿舍,场务连按原布置恢复……”

  官兵们不禁私下发牢骚:“搬来搬去真麻烦,为什么总爱‘没事找事’?”其实,这看似“画蛇添足”之举的背后,潜藏着场站党委的良苦用心:“搬家是为了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今天‘怕麻烦’,明天就有‘大麻烦’。麻烦,必须排除在战争来临之前。”

  对照实战要求,场党委看似“苛刻”的举动,很快赢得了官兵的理解。如今,一声令下,场站官兵立即提升战备等级,人员轮流入驻,全时段担负战备值班。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