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大山的缘分

刘守峰

2015年02月03日04:0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我和大山的缘分

  我自出生以来一直与山有缘。1986年秋天,我离开家乡参军,从大别山到了太行山麓。

  大别山、太行山巍峨壮丽,一脉战地黄花,杜鹃吐血,悲壮雄浑;一脉野火秋风,腊梅含蕊,澎湃激昂。如果说,大别山养育的是我的“人之初”,我留存着对她的永恒怀念;那么,太行山下的连队排房,就刻画着我的“兵之初”,值得我永远自豪。

  2013年7月21日,也许是命运安排,我当兵蹲连又走进了有着巍巍大山的神农架。 神农架山高林密,险峻崎岖,人烟稀少,气候恶劣。我当兵蹲连的单位,是负责工程维护施工任务的团直属建筑连,独立驻守山沟,远离团队机关,只有24名官兵。连长叫高磊,陕西汉中人,从士兵到连长,没有离开过大山。高连长新婚不久,舍不得远离连队,就把妻子接到山下就地度蜜月。听说我来连队当兵,高连长提前归队,说是要抓住机会,向我学习。面对高连长的朴实坦诚,我有些惶恐,我想,要学习的是我而不是他,他才是我的老师。指导员阚思洋,敏捷可爱,今年28岁,也是刚结婚不久,妻子在北京打工。他对今天的生活很满足。聊天时,他夸我身材好,皮肤也好。这倒是实话,我身高1米8,他只有1米65。至于皮肤,我久居城市,难见太阳,自然白嫩。指导员常年风吹日晒,肤色黝黑自不待言。夜里我反思自问,深感高大与否,不在身材而在精神;洁白与否,不在肌肤而在心灵。指导员固然矮小黝黑,但在我心中,他何尝不是高大俊美的人。

  我还深交了一名河北沧州籍的士官,为人老实憨厚。对待家庭他极有责任感,每月的工资自己只留80元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其余的全部寄给爱人持家养子还房贷和孝敬老人,堪称勤俭节约的楷模。这位士官战友还是一名先进典型,在连队的光荣榜上,优秀党员、优秀士兵、训练标兵之列,都有他的名字和照片,我从内心深处敬佩他,也毫不掩饰对他的欣赏喜爱,他的确是我人生的榜样。

  连队不大,山有魂。那大山一样浓烈的兵味,大山一样厚重的情怀,都将连同那巍巍大山在我的生命里铸成永恒不朽的丰碑,永远高耸于我的心间。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