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台军情绪化放炮有失自尊 国军正面抗战有负人民

2015年02月04日08: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军情绪化放炮有失自尊 国军正面抗战有负人民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3日谈到抗战胜利70周年,用很情绪化的语言指责大陆“歪曲”国共两军的抗战表现,并介入大陆媒体关于张灵甫是否是“抗日名将”的争论。其谈话的激烈调子就像是在互联网发言一般。

大陆总体上不愿意与台湾搞争论,除了涉及统“独”问题,大陆官方很少就台湾官员的“意识形态言论”表态。相反,台湾某些官员近来屡屡发出“挑衅”,不能看成是后者的自尊。

海峡两岸曾高度敌对,那时两边对对方抗战贡献的描述不可能是正常的。随着两岸打破坚冰,大陆方面主动肯定了国民党方面在抗战中发挥的作用。大陆去年公布的首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与英雄群体名录中,出现大量国民革命军将士,大陆如今的影视作品活跃着很多“国军”形象,对抗战正面战场的讲述在大陆已充分开放。

倒是在台湾,共产党的抗战功绩始终没有得到肯定和宣传。台湾当局今年印制的抗战月历里只收录了左权一名共产党军人。

尤其可悲的是,台湾社会如今对抗战已经很少提及,即使“国军”的抗战英雄们也越来越被遗忘。恰恰是大陆方面在铭记、展示“国军”的抗战名将和那支军队的正面形象。

大陆近年出现一些“国粉”,舆论场不断闹国共两党谁对抗战贡献更大的争论。但这不是真正的历史之争,而是我们这边内部的意识形态斗争,有着史学之外的政治含义。台湾官方根本不该掺和进来。

台湾当局应当感谢大陆针对“国军”及正面战场的各种纪念,国民党尤其应持坦诚、谦逊的态度。客观说,国民党当年拥有全国资源,指挥着国家正规军,但正面战场的表现实在有负全国人民。说句更直率的,国民党应当不好意思在大陆举办抗战纪念活动时争功。

当年执政的国民党面对日军侵略丢了中华半壁江山,而今天的台湾社会媚日情绪严重,纪念日本殖民统治的各种活动似乎比纪念抗战的活动还多。台湾社会还有不少抗战老兵,对此他们早就痛心不已。

不过,台当局还记得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表示将有印画册、开研讨会和“纪念大会”等行动,总是值得欢迎的。台湾所有认同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力量应当团结起来,集中精力在今年打一打“媚日派”的嚣张气焰,而不是针对大陆纪念活动的细节斗气。

如果有台湾官员要纠缠张灵甫是否是“抗日名将”,那么只好请他们去参加大陆网民的混战,大陆官方估计不会搭理他们。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