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或趁反恐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 将引中韩警戒

2015年02月04日11:2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或趁反恐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 将引中韩警戒

日本《东京新闻》2月3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杀害日本人质事件表示,日本有必要为国际社会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努力继续做出贡献。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不让悲剧重演当然是理由之一,但加强与美国合作对抗恐怖主义也是原因。而日本确实在这十多年里,以支持美国反恐为由,一步步地扩大自卫队的活动范围。

安倍在2日召开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上指出,“哪个国家都无法避开恐怖主义的威胁”,强调“国际社会必须联合起来共同阻止恐怖主义活动”。安倍还表示,鉴于日本人质事件的发生,有意修正有关自卫队解救国外日本人的法律。

相关报道表明,2001年美国“9.11”事件发生后,日本以支援美国同恐怖主义作斗争为由,多次向海外派遣自卫队。之后,美国为报复恐怖分子进攻阿富汗,日本国会趁机于2001年10月通过了有效期为两年的《反恐特别措施法》,为日本向海外派兵提供了法律依据。《反恐特别措施法》无限扩大了日本向海外派兵的范围,将日本自卫队的活动范围扩展到所有国际公海、上空和有关国家同意的外国领土。此外,根据这一法律,日本政府在采取反恐措施时不必经国会批准,而是以召开临时内阁会议的形式作出决定即可,但须在采取行动后的20天内报告国会。

2001年12月,日本政府根据这一法律,首次向海外派遣自卫队,为在印度洋上活动的多国海军舰艇提供燃料及后勤保障服务。此举成为日本战后防卫政策的重大转折。2003年美国对伊拉克动武之际,日本通过了新的反恐特别措施法案,陆上自卫队以支援人道主义复兴的名义,进入伊拉克南部,航空自卫队承担物资输送的任务。

另外,在2013年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中有10名日本人质被杀害,以此为契机,安倍政权再次修正自卫队法,使得自卫队陆上运输海外日本人成为可能。《东京新闻》分析认为,安倍所说的完善解救海外日本人的法律,不过是此次修正自卫队法的延续罢了。

然而,恐怖主义非但没有消失,反而有所扩大。趁叙利亚内战胶着之际,已经具备资金和战斗力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势力抬头。欧美诸国虽决意空袭了“伊斯兰国”,但2015年1月法国《查理周刊》仍然遭到恐怖主义袭击,在这种恐怖主义制造的高度紧张气氛下,自称“伊斯兰国”的恐怖分子预告将杀害两名日本人质。

安倍在2014年7月在内阁会议中通过新安保政策,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认为,即使自身未受到攻击,日本也可以为阻止针对他国的攻击而行使武力。本次国会预计将提出,把决议内容具体转化为自卫队任务的安保法制关联法案,一旦通过,日本自卫队的海外派遣机会将进一步增加。

《东京新闻》认为,这正是安倍主导的“积极和平主义”中最重要的部分,势必会令中韩两国对日本更加警戒。而中东各国虽然与欧美各国不同,一直以来对贯彻“专守防卫、和平外交”政策的日本比较信赖,最近也有相关分析指出,感觉到了日本的变化。然而安倍在2月2日再次明确表示,“为了创建没有恐怖主义的社会,日本会继续推进积极和平主义政策。”

或向中东增派武官

安倍在2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将强化反恐政策,关于此次日本人质事件,“无论花多少时间,都会与国际社会协作追捕犯人,使其接受法律制裁。”同时,安倍还表示,将提高日本在中东的信息收集能力,日本政府正在探讨向约旦等国家的日本大使馆增加武官。安倍同时指出,有关自卫队参与解救海外日本人,如果没有得到所在国家允许是无法进行的。即便相关法律允许自卫队参与这次解救活动成为可能,要得到叙利亚的同意也很艰难。

安倍表明,“有关安全保障法制,会尽快将整体结构向国会提出”,而有关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具体事态,安倍并未明确说明,只是说“清晰地整理出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具体事态,也只不过是桌面上的理论罢了”。(实习编译:张欣欣 审稿:王欢)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